•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盐碱地种出高档蔬菜 广东科研人员持续发力

2021-10-28 09:57 来源:南方网

  今年9月,在插下秧苗3个月后,江门市银湖湾滨海新区一处高含盐量的滩涂上迎来了耐盐碱水稻的丰收。这块原本无法生长作物的盐渍荒地,在无补充淡水的情况下,水稻产量提高到接近正常农田。

  “耐盐碱作物的试种成功,能帮助失去种植信心的农户看到希望,这是很有意义的事情。”广东海洋大学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华南中心教授江行玉说。

  我国有15亿亩盐碱地,其中5亿亩具有开发利用潜力。为了做好这5亿亩盐碱地的文章,从盐碱地改良到选育耐盐碱作物,科研人员进行了不少尝试。“田里的情况较为复杂,有的地方水利条件不好,有的土地含盐度高,这些都可能导致试种失败。我们做农业的,一定要去到田地里,许多问题不看是发现不了的。”江行玉说。

  ▶改良利用

  生物改良盐碱地最有效

  放眼全国,在西北、东北、华北及滨海地区,盐碱土并不少见。广东沿海地区分布着滨海盐土和酸性硫酸盐土两种土类,并以滨海盐土为主。

  广东省科学院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广东省土壤科学博物馆研究员钟继洪介绍,滨海盐土是指退潮后露出海面的海涂土壤,在广东,滨海盐土主要分布在湛江、珠海、江门、茂名等市的海岸沿线低潮线以上浅海滩地,是广东省沿海发展围垦种植的主要场所、海水养殖和捕捞的主要基地。

  “盐碱土壤的改良利用是一项艰巨且复杂的生态工程。”广东省科学院南繁种业研究所教授王振宇介绍,目前,国内外常用的盐碱地治理措施主要有水利工程措施、物理覆土改良、化学改良和生物改良等。

  其中,生物改良盐碱地被普遍认为是最有效的改良途径。“通过盐生植物的种植或嗜盐微生物的增加等方式来减少土壤中的含盐量,改善土壤结构,达到改良盐碱化土壤的目的,具有‘省水、低投入、环境可持续’等优点。”王振宇说。一方面,由于盐生植物本身具有耐盐特征,自身生长受影响小;另一方面,利用植物的脱盐效应,可逐渐起到改良土壤的效果。

  盐生植物种类繁多,具有各自的耐盐机制,本身的含盐量也高于常规植物。王振宇介绍,我国盐生植物主要分布在西北与华北干旱半干旱区、黄河三角洲地区及华东与华南沿海地区。引种培育高耐盐性和高经济价值等优良性状的盐生植物是盐碱地生物改良领域的热点问题,并将在盐碱地生物改良中发挥较大作用。“例如,冰菜、新西兰菠菜等高档蔬菜,其经济价值较高。此类耐盐蔬菜的引种,也能给当地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

  ▶种海水稻

  化滩涂为良田修复耕地

  “在缺乏淡水的雷州半岛,当地农民普遍种植“长毛谷”等农家品种,这些品种对盐碱化土地有较强的耐受性。自上世纪80年代起,水稻所开始关注这些农家品种,相关育种工作也已陆续开展。”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下称“水稻所”)首席科学家王丰介绍。

  耐盐碱水稻,也被称为“海水稻”,在广东已有超过1个世纪的种植历史。

  “随着近年来全社会对海水稻的关注,如今,水稻育种攻关除了‘高产、优质、抗病’三个主要方向外,也开始关注对环境的适应性。”王丰说。

  我国有面积广袤的盐碱化土地,如果能将这些滩涂盐碱地通过种植海水稻的方式高效利用起来,不仅能化滩涂为良田、修复耕地,还能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今年9月,广东海洋大学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华南中心等单位在江门市银湖湾滨海新区高含盐量滨海滩涂组织实施的“耐盐碱水稻新品种及其配套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有了新成果,示范种植的“超优千号”“海盐1号”等4个品种(组合)长势良好,产量超800多斤/亩,接近正常农田的产量。

  “多数情况下,种植耐盐碱水稻需要补充淡水,但当地缺少淡水水源,我们因地制宜根据当地的气候条件,利用土壤改良剂改良盐渍化土壤、利用作物耐盐生长调节剂提高水稻的耐盐性,并结合培育耐盐品种。”江行玉介绍说,“简单地说,就是利用良种良法提高这块盐渍荒地种植水稻的产量。”

  “经过筛选耐盐品种、多次采样弄清土壤盐度等前期准备,再由作物耐盐生长调节剂处理秧苗,尽可能提高秧苗的耐盐性。”江行玉解释,“盐碱地中的作物,由于无法吸水,产生生理干旱,同时盐碱地中的离子对植物有一定伤害。因此需从植物的耐盐机制入手,帮助作物减少两方面的伤害。”

  除耐盐碱水稻外,江行玉团队还在越南、乌兹别克斯坦和新疆、黑龙江等国内外盐碱地上成功种植了棉花、玉米、牧草等作物,并取得显著效果,现正在上述地区推广应用。

  专注耐盐碱作物和盐碱地改良研究27年的江行玉,去到过国内外多个地方的盐碱地区,这也是该领域科研人员的一个缩影。在耐盐碱作物和盐碱地改良的研究方面,广东省众多科研人员在持续发力。

  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华南中心在水稻耐盐碱基因发掘与利用、品种选育和生理生态调控等方面都取得了相应进展,选送1个耐盐红米稻品种参加广东省2021年早造区域试验,培育出性状优良的耐盐红米稻杂交种3个。

  ■小资料

  盐碱土

  盐碱土是一种特殊土壤,含有可溶性盐类,如钾、钠、镁的氯化物、硫酸盐、重碳酸盐等。土壤盐碱化问题是制约农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瓶颈,其危害主要体现在使农作物减产甚至绝收,影响植被生长并间接造成生态环境恶化,直接影响我国的粮食生产安全问题。因此,盐碱地的改良和高效利用始终是人们关注的热点问题。

  南方日报记者 刘佳荣 邵一弘

  策划统筹:张志超 卞德龙

编辑:谢伟东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