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两会前瞻丨加快推动绿色发展 省政协委员建言广东实现“双碳”目标

2022-01-14 15:01 来源:南方网 胡伟

  南方网讯(记者/胡伟)“3060双碳目标”是2021年的热点话题,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广东作为经济大省,如何在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的同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这是政协委员们重点关注的话题之一。省政协委员、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2021年提交了一份提案,围绕加快推动绿色发展,建言献策广东实现“双碳”目标。

  “实现3060目标是一项系统性、革命性的宏伟工程,不是对传统工业化的修补,而是与之竞争并更具优越性的一种新发展模式,是我国与发达国家并跑乃至领跑的重要引擎。”何杰在提案中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涵盖技术结构、产业结构、生活方式、发展方式、发展理念的重要变革,将对我国和全球经济、产业发展产生深刻而长远的影响。广东是全国经济第一大省,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两大国家战略所在地,是未来我国参与全球竞争的排头兵,必然要在实现“双碳”目标上走在全国前列。

  据了解,广东早在2010年就被列为首批国家低碳试点省份,低碳发展起步较早。2020年广东碳排放强度为0.57吨/万元,全国第二低,能耗强度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3,以约5%的碳排放和7%的能耗占比支撑了全国约11%的经济总量。低碳试点为我省碳达峰及碳中和奠定了较好基础,但要实现“3060双碳目标”,仍然面临着区域发展不平衡、能源增量需求较大、碳中和相关技术和产业发展严重不足等多重困难和挑战。

  对此,何杰建议,要更加重视“3060双碳目标”,加强碳中和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力度,重点建立我省优势的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工业和建筑节能、CCUS等领域的创新链和生态链;加快传统产业低碳转型速度,明确新建高能耗项目的碳排放准入门槛,提升高能耗行业能效水平;加大绿色金融保障程度,大力倡导绿色生活方式,以绿色发展助推高质量发展。

  记者获悉,2021年,省政协就广东实现“双碳”目标的应对策略开展了专题调研并召开界别协商会,组织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共商广东“双碳”工作,为我省高质量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了重要参考。

  党委政府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政协提案的办理落实,据省生态环境厅介绍,目前我省正抓紧编制“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制定15项碳达峰碳中和配套政策和保障措施,着力构建我省“1+1+N”政策体系。日前,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实施意见》,提出要把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作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首要途径,并从生产、流通、消费、基础设施、绿色技术、法规政策等六方面对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作出部署。预期到2025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更加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基本建成,有条件的地方和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率先实现碳排放达峰,为最终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陈司悦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