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多项成绩历史之最!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成果发布

2023-05-12 16:34 来源:南方网

  5月4日下午,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成果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本届峰会特色亮点及有关成果。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于2023年4月27日至28日在福建福州成功举办,并于4月26日至30日举办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

4月27日,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开幕 陈暖/摄

  本届峰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以宣传贯彻落实《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为主线,聚焦发挥“四大平台”作用,围绕“1+3+N”,高水平举办论坛活动、“两展一赛”和“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等系列活动超240场,发布了《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2年)》,34位院士、21位央企负责人、269位知名数字经济企业代表,以及来自29个国家部委、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港澳台地区1300多名嘉宾参加峰会各项活动,掀起了以信息化数字化引领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热潮。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都有哪些特色亮点?

  论坛活动精彩纷呈

  对标数字中国建设“2522”整体框架,划分4个板块设置20个分论坛,分别由12个国家部委、3家央企及福建省人民政府牵头主办,报名人数超1.2万人,350多位嘉宾参会演讲,广泛凝聚了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思想共识。

  展览展示丰富多元

  本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展陈面积5.6万平方米,来自全国28个省市地区320家单位,聚焦数字治理、前沿产业等领域,展示了6000多项最新成果,并现场评选出十大硬核科技、十佳解决方案、十佳数字普惠案例,参展龙头企业占比超70%,首展率达61.7%,线上线下观展分别超1000万、33万人次,这些均创历届新高。中国国际数字产品博览会突出国内国际双循环,展览面积3.1万平方米,吸引国内外165家企业参展,参展品牌300余个,已成为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的数字产品交易和产品服务平台。

  创新大赛亮点频出

  今年1月先行启动的创新大赛,坚持开放合作办赛、坚持赛事专业性、坚持贴近产业应用,设置了数字城市设计、数字人才、青少年AI机器人等9个赛道,开展63场赛事活动,参赛人数达2.7万人,既扩大了峰会影响力和社会参与度,也促进了数字创新人才培养和技术成果落地应用。

2023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总决赛颁奖典礼现场 林盈/摄

  专业平台效应凸显

  坚持峰会搭台、企业唱戏,携手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华为等龙头企业,成功举办4场行业生态大会,吸引了云计算、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产业生态领域大批企业参会,有效促进了数字经济上下游产业深度对接。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大会 林双伟/摄

  “国际范”越来越足

  成功举办数字丝路分论坛、闽港数字经济合作论坛等活动,吸引超30个国家驻华使领馆、国际组织、科研机构和100多家跨国企业代表参会;“两展”均设置国际展区,吸引亚马逊、ABB、英特尔等知名外企参展;创新大赛深化与联合国人居署、教科文组织等国际机构合作,吸引了来自哈佛大学、伦敦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海外院校选手参赛,峰会国际化共享开放程度显著提升。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幕式上,外国友人认真倾听嘉宾演讲

  “数”果累累!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交出亮眼“成绩单”!

  有力推动了项目签约和经贸合作

  本届峰会期间,全省共对接数字经济项目606个、总投资3357亿元,其中集中签约数字经济重点项目52个、总投资581亿元,项目平均投资额较上届增长30%;中国国际数字产品博览会落实交易签约金额23.8亿元、意向成交金额476亿元,分别较上一届增长124%、23%。这些都有助于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福建省数字经济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活动现场 原浩/摄

  有力彰显了数字中国建设的影响力

  本届峰会期间,共有71家境内外媒体的491名记者来榕采访,国内外媒体平台刊播相关报道12.5万余条。其中,央视3天16次报道峰会,新华社平台推出“100万+”产品超15条,相关报道在22个国家(地区)的35家外媒刊播,覆盖范围和报道语种再创新高,向世界全方位展示了数字中国建设的蓬勃生机和魅力风采。

  有力提升了人民群众参与度和获得感

  在展览现场,8K裸眼3D、峰会定制数字人、数字人民币等应用场景,增强了群众互动体验;在场外,精心打造“福元宇宙2.0”等80余个数字应用新场景,串联6条路线,吸引群众打卡体验,掀起全民共享数字成果的新热潮。

峰会数字主播“茉莉”

  盛会永不落幕,期待我们再次相约!


  来源: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编辑:刘思敏   责任编辑:林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