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数治”一座城 温暖一方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成果加速落地惠民生

2023-05-12 16:36 来源:福州日报 唐蔚嫱

  福州人的一天,因数字化应用而不同。点外卖,有“互联网+明厨亮灶”AI摄像头巡查守护食品安全;坐地铁,用数字人民币即可买票;丢垃圾,有“智慧垃圾分类积分平台”引导居民规范分类……

  2018年以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已在福州举办六届。这一场云集各方信息科技创新成果的“大聚会”,悄然改变着福州人的“小日子”。让我们看看,这些变化给大家带来什么感觉?

唐代马球场遗址数字多媒体秀。记者 池远 摄

  “有感”:丰富的数字场景让成果更加可感

  “没想到家门口就有这么多好玩的数字体验场景。”近日,喜好历史的鼓楼区中山社区居民陈庆平体验了一次AR元宇宙剧本游。他对照手机上的游玩路线,把冶山的8个景点转了一遍。这是冶山春秋园数字化体验场景的一部分。

  乘着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东风,福州上线运行了一批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数字应用成果,越来越多数字应用场景成为百姓“晚饭后放下筷子就想去的地方”。

  “这些年,身边的数字应用越来越多,我也觉得自己越来越跟得上潮流,买东西都刷脸支付了。”市民郭依光习惯茶余饭后去三坊七巷逛一逛,“以前只在电视上看过虚拟歌手,前几天我在南后街的‘虚拟孪生数字人’应用场景玩了一把,手机里也拥有了自己的孪生数字人。”

  据了解,本届数字峰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虚拟现实融合方式,推出80个精品数字应用体验场景,让更多数字应用成果走出峰会、走向群众。

  “我们常说眼见为实,但事实上人类的眼睛能看到的世界远不是它的全部。”市勘测院相关负责人刘仁表示,正是因为有了应用场景,群众才能观察到数字世界的丰富景象,“今年数字峰会期间,我们升级推出‘福元宇宙2.0’,构建了全国最大的元宇宙商业街区,让群众真切享受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的发展成果。”

  事实上,6年来,可见可感的数字化应用场景已深入福州市医疗、教育、就业、养老等民生重点领域。在全国创新推出“积分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学生作业实现平台自动批改,城管系统创新运用AI智能采集车……这些不仅是群众美好数字生活的真实写照,更是数字峰会朴素理念的生动诠释。

  “我们将持续打造‘永不落幕’的数字峰会,让峰会走出会场、走进社会。”数字峰会新闻发布会现场传出的“好声音”正在成为现实。

  “无感”:无形的数字力量让生活更加便利

  “现在办事更方便了。”日前,市民老李体验了公积金提取“智能秒批”服务。以往,他要请半天假去办理提取公积金手续,这次在“e福州”APP上申请,几分钟后资金就到账了。

  通过数字化手段提升百姓幸福感,在福州变得越来越常见。目前,福州已实现30项“秒批”服务、7项“秒报”服务、5项“智能辅助审批”服务。这是福州不断坚持撬动政府多部门联动、业务协同、数据共享、流程再造的成效。正是这些看不见、摸不着的数字技术转化为生产力,变成群众可感知可触摸的点点滴滴。

  “巷子改造后,每逢下雨,下水道就会堵塞。”群众通过“鼓楼社区幸福通”随手拍上传身边问题。随即,诉求件被智能分发到事发地温泉街道。经研判,温泉街道“呼叫”了市水务集团、供电中心、联通公司等多个单位协同推进,不到24小时,问题得到解决。

  为了推动基层治理,鼓楼区在全国率先建立“一线呼叫、一线报到、一线处置”机制,赋予街镇、社区对区直部门乃至市直部门自下而上的“呼叫权”。这一多方联动的基层治理格局让居民享受到数字世界的快捷、高效与精准。

  6年来,看不见的“数字”已经融入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不断形成温暖的服务,进而成为一种生活的常态。利用数字“跑腿”为市民节省下来的时间和精力,转化为幸福生活的切身体验,使生活更加有滋有味。

  “网感”:肥沃的数字土壤助老人上网“冲浪”

  6年前,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市民朱奶奶学会了用手机扫码乘坐地铁;6年后,她的生活早已被互联网扮靓。

  在手机上打开“e福州”APP,选择“养老服务”,管道维修、打扫卫生、上门理发、助餐助浴、陪同外出等服务跃然眼前,朱奶奶在家就能享受专业化、个性化、多样化的贴心服务,这是和数字峰会一起迈过6个年头的“e福州”上新的内容之一。

  数字化浪潮中,福州不断建设亲切、富有人情味的数字应用场景,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老年人用手机软件不熟练怎么办?近年来,福州各社区普遍开展了指导老人使用手机的长者学堂。通过培训,老人能熟练使用社交软件。朱奶奶特别点开“e福州”APP,“我用的是关怀模式,字体大,很方便”。

  中午时分,仓山区中天社区的长者食堂陆续有老人前来用餐。居民刘奶奶打完菜,熟练地将脸靠近机器,就完成了支付。“现在科技发展太快,‘刷脸’比用手机方便多了。”刘奶奶高兴地说,“小区里还有智能服务,社区工作人员通过智能设备就能掌握我在家里的健康情况。”

  在城区多个智慧体育公园内,记者看到不少老年人在智能设备上健身。“用手机扫描器材上的二维码,还能看指导视频,运动姿势也更加标准。”市民陈依伯说,他平时坐久了就会腰酸背痛,常常在晚饭后去公园锻炼。

  “帮群众适应智能技术,是推进智慧体育公园建设的重要目的之一。”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园专门划出适合老年人休闲健身的区域,设置了智慧健身器材、柔力球场、智慧健身驿站、智慧跑道等。同时,公园内的智慧体育综合管控平台还能实时监控人流、设备、环境等数据。

  6年间,福州快速发展的信息技术提升了健康养老产品以及服务的智慧化水平,让老年人充分享受“数字红利”。

  (记者 唐蔚嫱)


编辑:刘思敏   责任编辑:林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