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评论:举全省之力推动两个合作区建设落地落实

2021-09-13 14:28 来源:南方网 南方日报评论员

  推进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是“国之大者”,是全省的大事,人人有责、人人有份、人人有机遇。

  两个合作区建设方案正式公布,标志着横琴、前海建设进入全面施工、全面推进新阶段。全省上下要进一步强化推进两个合作区建设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立足全国全省一盘棋,强化系统思维、整体行动,全省动员、全域参与,有章有法、有板有眼,举全省之力办好这件大事。

  开发建设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是总书记、党中央立足新发展阶段,统筹“两个大局”,着眼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推动两个合作区建设,既为港澳拓展发展空间、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提供了新的重大机遇,也为新发展阶段广东改革发展提供了新的重大机遇,是广东服务“一国两制”大局的战略抓手、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大局的战略平台、服务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撑。总书记嘱托广东要强化主体责任,蕴含了对广东山高水长的关怀厚爱和殷殷期许。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两个合作区建设的初心使命、战略定位、重点关键和任务要求,把两个合作区打造成为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磅礴伟力的重要践行地,不断开创两个合作区建设新局面。

  总书记、党中央布局建设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目的是以“点”带“面”发挥其对全局的辐射带动作用。两个合作区建设叠加“双区”、经济特区等重大战略部署和政策支持,带来的重大利好,不仅惠及横琴、前海,惠及珠海、深圳,更将惠及全省全域、惠及城市农村,全省受益、各地共享,将有力支撑“双区”建设,牵引带动全省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我们要强化大局观念和机遇意识,在主动参与、主动对接、主动支持、主动服务中找到新的发展空间,全力推动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改革落地见效,把一系列重大利好转化为深化改革开放的共同机遇、变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共同优势。

  推进两个合作区建设,涉及粤港澳三地,涉及一系列无经验可循、无前例可依的改革事项,既是重大机遇,也面临重大挑战。在“一国两制”框架下深化与港澳的互利合作,确保各项改革举措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确保各项政策部署落地落实不变形,确保两个合作区建设早日见效,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集中各方面力量资源,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要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中央顶层设计,严格对标对表两个方案部署要求,完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工作机制,为推进两个合作区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协同配合,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各地各部门要密切协作配合,各负其责、各尽其能,形成强大合力。

  推进两个合作区建设是一项崭新探索,向我们提出了攻坚克难、增强本领的新要求,也为所有人施展才华提供了大舞台和难得人生际遇。我们要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着力提高政治能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积极学习借鉴国内国际先进经验,增强专业本领;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努力在改革创新等方面蹚出新路子、打开新天地,奋力干出新气象、展现新作为。要筑牢安全底线意识,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坚决守好国家政治安全“南大门”,筑牢重点领域安全防护网;积极探索安全开放体制机制,携手港澳打造审慎监管环境,推动新业态新模式健康规范发展,确保两个合作区建设行稳致远。

  风好帆正悬,奋进正当时。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的战略部署上来,不断强化抓贯彻促落实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强化抢抓重大利好、开创工作新局面的紧迫感,以扎扎实实的行动,推进两个合作区建设不断展现新成效,携手港澳奋力写好这篇大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何梓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