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 当好“助推器”和“服务器”

6年吸引70万人次、10.3万个项目报名

2021-12-02 09:14 来源:南方网 肖文舸 李各力

  12月2日,2021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颁奖仪式暨优秀项目成果展在广州举行。今年是广东连续第6年举办“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本届大赛共吸引1.7万个项目参赛。

  6年来,“众创杯”赛事深入贯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关决策部署,营造创新创业浓厚氛围,逐步成为集展示交流、资源对接、政策落实、服务落地四大功能为一体,极具影响力的“双创”赛事标杆平台。

  据统计,“众创杯”至今累计吸引70万人次、10.3万个项目报名,辐射20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34个省市区,500余所高校、技工院校和职业院校参与,为优秀创业项目提供资助7000多万元,获奖项目累计获得风险投资和银行授信等超过80亿元,60%以上的团队组获奖项目在广东落地。

  拓宽赛事范围和内涵彰显粤港澳大湾区特色

  今年大赛步入第6个年头,赛事内容和赛制安排升级创新,赛事范围和内涵不断拓宽优化。在参赛企业资格方面,大赛通过创新网络云赛事等方式,面向全球征集创业项目,参赛企业登记注册年限由3年放宽至5年,鼓励吸引更多优质初创项目参赛。

  在主题赛事上,聚焦重大战略部署,紧扣“双区”建设,突出科技创新主题,将科技海归领航赛、博士博士后创新赛打造成吸引科研人才到湾区创新创业的标杆赛事。大赛还紧密对接三项工程等重大战略部署,在技能工匠争先赛分设广东技工主赛道和粤菜师傅专项赛、南粤家政专项赛,积极发动相关行业创业项目参赛,重点遴选出一批弘扬工匠精神、宣扬粤菜文化、创新家政服务模式的特色创业项目。同时,将农村电商赛提升为乡村振兴专题赛,一大批服务于乡村振兴及与“三农”相关创业项目参赛。

  数据显示,博士博士后创新赛通过审核项目比去年增长62.2%;大学生启航赛吸引了全球近300所高校学生参加;技能工匠争先赛吸引近800个参赛项目报名,较去年增加近20%。

  “‘众创杯’平台大、实操性强、含金量高。参赛者能够亲历完整的创业历程,提升实操能力,同时借助交流平台,推广创业项目,汇集多方资源,为项目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2021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之大学生启航赛企业组铜奖项目负责人李伟胜说,“备赛时,我把‘众创云学堂’上的课程反复看了三遍,从中获取灵感、开拓思路,最终将创业路径瞄准AI安全用电。”

  据了解,本次大赛利用线上直播、录播上传等技术手段,开设“众创云学堂”,免费为参赛项目和企业提供云培训课程,综合提升参赛者的创业创新能力,收看“众创云”宣讲和培训超百万人次。

  “这次比赛是全新的起点,我们团队更加坚定了创业信心,底气更硬了,后劲更足了。”李伟胜介绍,团队计划打造专业的新型配电物联网智能运维生态平台,并成立瞄准新技术职业技能培训企业,为电力行业培养专业的工业用电安全运维人才和物联网技术应用复合人才。

  大赛还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基地的平台优势,举办“港澳创业青年湾区行”等系列配套活动,宣传推介港澳青创平台和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扶持政策。在科技海归领航赛、大学生启航赛单设港澳赛区、台湾赛区,在澳门举办落地赛,吸引超300个港澳台创业项目参赛,有效促进创业资源互动和青年交流交往。

  “12+N”政策为优秀项目提供资金和贴心扶持

  “光我们学院就有四五个团队报名参赛,大赛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创业平台,还有丰厚的奖金激励,机会难得!”“镆弗锂能-MOFs衍生的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商用化领军者”项目负责人欧虹说。在今年“众创杯”大学生启航赛上,这支由华南师范大学本科学生组成的团队获得了铜奖。

  据了解,大学生启航赛团队组设金奖2名、银奖4名、铜奖10名、优胜奖60名,其中金奖、银奖、铜奖分别按10万元、8万元、5万元的标准给予省级优秀创业项目资助,2年内在广东落地创业的,可再分别申请10万元、7万元、5万元项目落地资助。

  在充分激发创业创新热情的同时,大赛还进一步促进创业项目与创投资本、创业政策、创业服务的有效对接。“大赛为我们搭建了从理论到实践、从学校到社会的创新创业桥梁。在路演中,我们将校园的技术模式和市场的商业模式结合起来,同时和一些投资机构进行对接,在实战中不断打磨、优化。”欧虹说。

  她提到:“广东‘12+N’的扶持政策十分诱人,未来我们计划将项目落地广东,以广州、江门为核心,辐射大湾区。团队计划在技术进步的基础上,扩大产品生产规模,保持电极材料的市场份额。同时有针对性地向新能源汽车电池发展,争取嵌入国产知名新能源汽车品牌的电池供应链。”

  她口中的“12+N”指大赛主办方整合各类资源提供的系列支持和服务:对有资金需求的项目,广东将积极提供奖金资助、补贴发放、合作银行授信、创投对接等支持;对有服务需求的项目,则提供优先入驻全省各级创业孵化基地、参加交流展示对接活动等服务。

  在创业担保贷款上,参赛企业可向企业登记注册所在地人社部门(经办银行)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其中个人贷款额度最高50万元,合伙经营或创办小企业可按每人不超过30万元、总额不超过300万元的额度实行“捆绑性”贷款,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贷款最高额度500万元),并按规定享受贴息。

  为创业创新者当好“后台服务器”

  “我切身体会到广东创业环境的利好、贴心到位的创业政策、配套完善的设施服务、创新开放的高校技术,最终选择将项目落地广东。”“基于智能大数据的好活云灵活就业综合服务平台”项目负责人李晟说。今年,他的团队捧回了“众创杯”科技海归领航赛主赛道企业组金奖。

  据介绍,该项目是以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数字技术驱动的互联网就业服务、协同治理平台,通过各种资源和治理能力的“云化”,促进各领域数据的汇聚与融合,让政府、平台企业和灵活就业者能够在“好活云”上“深度融合、云化分享、智慧联结”,促进数字经济和灵活就业健康发展。

  “大赛为我们项目的研发、投入和升级提供了绝佳的平台,同时也激发了我们的创新思路。”李晟以灵活就业者的保障平台功能开发为例,团队与人社部门合作,开通灵活就业者购买灵活就业社会保险线上通道。

  “‘众创杯’不仅仅是一场赛事活动,更是一个对接优质资源的平台,一次难得的腾飞机会。很多意向投资合作方通过观看赛事,纷纷向我们递来橄榄枝。”李晟说,目前团队正在为珠海市香洲区人社局制作本地化项目方案,还与广东省内多地政府洽谈合作。

  今年,大赛还举办了创业讲座、项目展示、创业指导、训练营、资源对接会、港澳创业青年湾区行等配套活动,促进“双创”要素交流融合,有效满足创业项目同各类创业资源的对接,力促参赛项目在广东落地发展。

  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大赛各主办单位将以赛事为契机,进一步健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工作机制,加快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勇于创业的浓厚氛围。

  “一是进一步做好大赛后续服务,加快落实各项支持措施和扶持政策,加速大赛成果落地转化。二是不断完善机制,争取做大做优做强,将‘众创杯’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双创赛事品牌。三是进一步完善扶持政策,搭建服务平台,优化服务措施,为创业创新者当好‘后台服务器’,为服务我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积极贡献。四是进一步促进成果转化,组织举办大赛优秀项目展示会、自主创业项目推介会等后续活动,促进更多项目在广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该负责人说。

  ■数读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自2016年开始每年牵头举办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

  ●据统计,包括2021年在内的六届大赛累计吸引10.3万个项目报名,辐射20多个国家,覆盖34个省市区,500余所高校、技工院校和职业院校参与。

  ●为优秀创业项目提供资助7000多万元,获奖项目累计获得风险投资和银行授信等超过80亿元,60%以上的团队组获奖项目在广东落地。

  文/图:肖文舸 李各力

编辑:农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