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读懂广州”系列专题研讨会热议广州改革发展

养好“领头羊” 建设新平台

2021-12-02 09:02 来源:南方网 苏力 黄舒旻 郎慧

  今年,是“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第三次在广东广州举办。为更好讲述广州故事、广东故事、湾区故事,4场“读懂广州”专题研讨会昨日举行。围绕幸福之城、科技创新与先进制造、枢纽经济、营商环境与城市发展等议题,来自广州市各级党委政府部门的相关人士、企业界代表、专家学者等40余名各界嘉宾热议广州新活力、展望广州新未来,共同助力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

  科技创新▶▷

  三种企业最有前景

  创新是第一动力。

  锚定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目标,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局长王桂林表示,广州将引导广州的企业按源头创新打造创新链,按照抓两头(科学发现、产业发展),促中间(成果转化)的工作思路,推动科技创新从“产业带动科技”的跟随创新阶段跃向“科学引领产业”的正向创新阶段。王桂林表示,未来三种企业最有前景:一是R&D投入高,二是产品定位全球,三是品高价优。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邱亿通则把这些企业看作“科创领头羊”,要实施“科创领头羊”培育工程,在羊城要“养好羊”。他表示,广州要为企业建立集研发、运营、管理于一体的完整科创金融产品链,还要为企业发挥银行系投资基金优势,共同满足科技型企业的结构化融资需求,扩大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履约保证保险覆盖面,打造具有示范效应的科技型企业上市培育模式。

  新能源汽车产业日益成为一大风口,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就是这样的“领头羊”。

  “传统汽车产业向新能源汽车产业转型,必须依靠自主科技创新。”该公司总经理古惠南直言,广汽埃安被列入“国家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提升计划”,政府、行业专家更将广汽埃安视为汽车产业变革的实践者,这些都能看出全社会对企业创新的支持。

  枢纽经济▶▷

  打造国际综合交通枢纽之城

  在“枢纽经济”专题研讨会上,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高裕跃表示,近年来,广州枢纽功能和枢纽经济持续发展,未来将建设成为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城市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城市。

  从财政支撑角度,广州市财政局局长陈雄桥表示,广州将以财政投入为枢纽经济打基础、强引擎、提实力,全力推进“2+2+N”战略创新平台体系建设,提升广州国际科技创新枢纽能级。

  “广州市抢抓国家战略重要窗口期,正积极承接国家‘6轴7廊8通道’主骨架中‘3轴1廊’建设任务。”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二级巡视员周鹤龙表示,广州建设枢纽之城蹄疾步稳。

  说起白云机场,花都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晓东认为,花都坐拥白云机场和广州北站两大枢纽,未来花都将成为广州通往世界、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门户,完全有条件、有优势成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节点。

  营商环境▶▷

  不仅要“做好”,也要“讲好”

  广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伟华在“营商环境与城市发展”专题研讨会上表示,广州近年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未来城市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广州将力争用5年时间,基本建成面向世界的数智化、时尚化、现代化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在普华永道广东省市场主管合伙人、广州市人大代表王斌看来,广州营商环境改革在过去“1.0至4.0版”改革上实现了流程再造和数字化转型,时间、环节和成本大幅压缩。建议未来5.0版的营商环境改革,依托广州数字经济条例即将出台实施的契机,建设好数据开放环境下的新型监管体系,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推动数据安全有序流动,支持市场主体创新发展。

  未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广州不仅要“做好”,也要“讲好”。“建议探索实施‘广州故事海外传播使者’计划。”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从传播角度建议,未来广州可进一步加强对外传播能力建设,进一步拓宽国际传播渠道,向世界展示丰富多彩、生动立体的广州形象,助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幸福之城▶▷

  “十四五”将新增各类住房131万套

  什么叫“幸福”?在“幸福之城”专题研讨会上,来自各领域的参会嘉宾分享了他们所理解的“幸福之城”。

  城市的核心是人,住房则是牵动人心的重大民生课题。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宏伟介绍,作为一座人口净流入城市,广州市不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十四五”期间,广州市将新增各类住房131万套,同时还将特别注重提升居住品质,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过去,人们关心的是住得安不安全,舒不舒服,今后广州要推动从住有所居迈向住有宜居,让人住得更有尊严。”王宏伟说。

  在广州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李世通看来,要读懂广州,就不能不了解在广州74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着5800平方公里的广阔农村和540多万的农村居民。“广州正奋力走好超大城市城乡融合的乡村振兴之路,农业更强了、农村更美了、农民更富了、市民也更乐了,来广州乡村能收获很多幸福体验。”

  在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周斌眼中,守护住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效,就是守护住幸福。他在现场为广州的幸福加码:奥密克戎出现,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VOC,也就是需要特别担心的毒株。但实际上,大家不必过于担心。广州持续毫不放松的防控,加上防控经验日趋丰富,明确并坚定“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入境隔离,围堵清零”的防控策略,广州定能守护住幸福。

  ●南方日报记者 苏力 黄舒旻 郎慧

编辑:农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