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新能源汽车

2021-08-19 17:48 来源:南方网

  国家工信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2021年5月24日发布《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实施情况年度报告(2021)》显示,汽车行业平均油耗持续下降,单车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逐年减少,行业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管理长效机制逐步建立。2021年第一季度,我国新增新能源车相关企业超过3万家,同比增长298%。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持续提升,先进变速器技术应用份额上升明显,表明汽车产业节能和转型步伐的提速。

  何为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是指采用非常规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或使用常规的车用燃料、采用新型车载动力装置)的汽车,其可综合车辆的动力控制和驱动方面的先进技术,形成的技术原理先进、具有新技术、新结构。

  新能源汽车分为几类?

  1、纯电动汽车

  纯电动汽车是一种采用单一蓄电池作为动力源的汽车,它利用蓄电池作为储能动力源,通过电池向电动机提供电能,驱动电动机运转,从而推动汽车行驶。

  2、混合动力汽车

  混合动力汽车是指驱动系统由两个或多个能同时运转的单个驱动系联合组成的车辆,车辆的行驶功率依据实际的车辆行驶状态由单个驱动系单独或多个驱动系共同提供。因各个组成部件、布置方式和控制策略的不同,混合动力汽车有多种形式。

  3、燃料电池电动汽车

  燃料电池车,即以液态或者气态燃料产生电力驱动电机。通常氢能源的燃料电池车,用电解水的逆反应,让氢释放电能,直接驱动电机带动车辆运动。

  4、氢发动机汽车

  氢内燃汽车(HICEV)是以内燃机燃烧氢气(通常透过分解甲烷或电解水取得)及空气中的氧产生动力,推动的汽车。

  5、其他新能源汽车。

  其他新能源汽车包括使用超级电容器、飞轮等高效储能器的汽车。

  新能源汽车有哪些优点?

  1、与传统燃油汽相比,纯电动车的能量转换效率更高;

  2、纯电动的日常出行成本更低;

  3、减少汽车尾气,更加环保。

  新能源电动汽车电池寿命如何?

  对纯电动车电池而言,电池的寿命分为充放电循环寿命和湿搁置使用寿命。

  充放电循环寿命:

  是衡量电池性能的一个重要参数,经过一次充电和放电,称为一次循环(或一个周期)。在一定的充放电制度下,电池容量降至某一规定值之前,电池能耐受的充放电次数,称为电池的充放电循环寿命。

  湿搁置使用寿命

  也是衡量电池性能的重要参数之一,它是指电池加入了电解液后开始进行充放电循环直至充放电循环寿命终止的时间。

  目前市面上纯电动车基本都采用锂电池,而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是最常用的两种动力电池。

  磷酸铁锂电池:充放电循环寿命普遍可达2000次以上;

  三元锂电池:充放电循环寿命一般能达到500-2000次,部分三元锂电池也可达到2000次以上的充放电循环寿命。

  广东省节能协会供稿

编辑:叶菲   责任编辑:鲁飞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