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节能·低碳的一天

2021-08-19 17:45 来源:南方网

  出门前

  适度使用空调

  如果每台空调在国家提倡的26℃基础上调高1℃,如果对全国1.5亿台空调都采取这一措施,那么每年可节电约33亿度,减排二氧化碳317万吨。

  出门前3分钟关空调,按每台每年可节约电约5度的保守估计,如果对全国1.5亿台空调都采取这一措施,那么每年可节电约7.5亿度,减排二氧化碳72万吨。

  推荐选用节能空调。一台节能空调比普通空调每小时少耗电0.24度,如果全国每年10%的空调更新为节能空调,那么可节电约3.6亿度,减排二氧化碳35万吨。

  使用节能灯,随手关灯

  以高品质节能灯代替白炽灯,如果全国每年更换1亿支白炽灯的保守估计,可节电71.5亿度,减排二氧化碳686万吨。

  养成随手关灯的好习惯,那么每年可节电约19.6亿度,减排二氧化碳188万吨。

  通勤时

  绿色出行

  骑自行车或步行代替驾车出行200公里,每人可以减少汽油消耗16.7升,相应减排二氧化碳36.8千克。如果全国1248万辆私人轿车的车主都这么做,那么每年可节油2.1亿升,减排二氧化碳46万吨。

  选购小排量汽车

  汽车耗油量通常随排气量上升而增加。排气量为1.3升的车,与2.0升的车相比,每年可节油294升,相应减排二氧化碳647千克。如果全国每年新售出的轿车(约382.89万辆)排气量平均降低0.1升,那么可节油1.6亿升,减排二氧化碳35.4万吨。

  选购混合动力汽车

  混合动力车可省油30%以上,每辆普通轿车每年可因此节油约378升,相应减排二氧化碳832千克。如果混合动力车的销售量占到全国轿车年销售量的10%(约38.3万辆),那么每年可节油1.45亿升,减排二氧化碳31.8万吨。

  每月少开车一天

  每月少开车一天,每车每年可节油44升,相应减排二氧化碳98千克。如果全国1248万辆私人轿车的车主都做到,每年可节油约5.54亿升,减排二氧化碳122万吨。

  尽量少用电梯

  假设全国电梯年耗电量约300亿度。通过较低楼层改走楼梯、多台电梯在休息时间只部分开启等行动,大约可减少10%的电梯用电,每台电梯每年可节电5000度,相应减排二氧化碳4.8吨。全国60万台左右的电梯采取此类措施每年可以节电30亿度,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288万吨。

  工作中

  合理使用电脑、打印机

  不用电脑时以待机代替屏幕保护,每台台式机每年可省电6.3度,相应减排二氧化碳6千克,每台笔记本电脑每年可省电1.5度,相应减排二氧化碳1.4千克。如果对全国保有的7700万台电脑采取这一措施,那么每年可省电4.5亿度,减排二氧化碳43万吨。

  纸张双面打印、复印

  倡导绿色办公,充分利用网络办公。减少纸张浪费、纸张双面打印、复印,既可以减少费用,又可以节能减排。如果全国10%的打印、复印做到这一点,那么每年可减少耗纸约5.1万吨,节能6.4万吨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16.4万吨。

  午饭时间

  减少粮食浪费

  少浪费0.5千克粮食(以水稻为例),可节能约0.18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0.47千克。如果全国平均每人每年减少粮食浪费0.5千克,每年可节能约24.1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61.2万吨。

  用布袋取代塑料袋

  尽量堂食,少叫外卖,少打包。如果全国减少10%的塑料袋使用量,那么每年可以节能约1.2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3.1万吨。

  减少一次性筷子使用

  如果全国减少10%的一次性筷子使用量,那么每年可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0.3万吨。

  回家后

  使用冰箱,注意节能

  选用节能冰箱。一台节能冰箱比普通冰箱每年可以省电约100度,相应减排二氧化碳排放100千克。如果每年新售出的1427万台冰箱都达到节能冰箱标准,那么全国每年可节电14.7亿度,减排二氧化碳141万吨。

  合理使用冰箱。每天减少3分钟的冰箱开启时间,一年可省下30度电,相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千克。及时给冰箱除霜,每年可以节电184度,相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77千克。如果对全国1.5亿台冰箱普遍采用这些措施,每年可节电73.8亿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08万吨。

  选用节水龙头

  选用合适的节水龙头,通过针对不同的用水需求,细分有度的控制总量按需限量供水,可确保比传统用水方式至少总体节水60%以上,获得生产和生活节水用水经济利益和社会效益。?

  合理用水

  淋浴代替盆浴可以控制洗浴时间,如果全国1000万盆浴使用者能做到这一点,那么全国每年可节能约574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1457万吨。

  适当调低淋浴温度,如果将淋浴温度调低1℃,每人每次淋浴可相应减排二氧化碳35克。如果全国13亿人有20%这么做,每年可节能64.4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165万吨。

  洗澡后应该及时关闭来水开关,每人每次可相应减排二氧化碳98克。如果全国有3亿人这么做,每年可节能210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536万吨。

  采用节能方式洗衣

  如果每月用手洗代替一次机洗,每台洗衣机每年可节能约1.4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3.6千克。如果全国1.9亿台洗衣机都每月少用一次,那么每年可节能约26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68.4万吨。

  少买不必要的衣服

  服装在生产、加工和运输过程中,要消耗大量的能源,同时产生废弃、废水等污染物。在保证生活需要的前提下,每人每年少都买一件不必要的衣物,可节能约2.5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6.4千克。如果全国每年有2500万人做到这一点,就可以节能约6.25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16万吨。

  合理回收生活垃圾

  如果全国城市垃圾中的废纸和玻璃有20%加以回收利用,那么每年可节能约270万吨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690万吨。

  睡觉前

  及时拔下家用电器插头

  电视机、洗衣机、微波炉、空调、饮水机等家用电器,在待机状态下仍在耗电。如果全国3.9亿户家庭都在用电后拔下插头,每年可节电约20.3亿度,相应减排二氧化碳1602万吨。

  广东省节能协会供稿

编辑:叶菲   责任编辑:鲁飞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