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

2021-08-19 17:48 来源:南方网

  什么是建筑节能、节能型住宅和绿色建筑?

  建筑节能是指建筑在规划、设计、建造和使用过程中,通过采用节能型材料和技术,加强用能管理,在保证建筑节能和室内环境质量的前提下,降低建筑能源消耗。建筑使用能耗,包括采暖、空调、热水供应、炊事、照明、家用电器、电梯等方面的能耗。目前所称的节能建筑是指按国家和省建筑节能标准进行设计和建造,能明显提高室内舒适度,同时能够降低采暖、空调等能耗的建筑。

  节能型住宅通过严密的保温隔热设计来节能。设置隔热层和隔热门窗,相当于为建筑穿上“棉袄”;设置层顶保温层,相当于为建筑戴上“冬帽”;给水管包裹保温材料,相当于给水管穿上“冬衣”,这些措施大大提高了住宅的保温性能。此外,加强空调送风管道的气密性和隔热性,安装太阳能热水器,配备中水设施和雨水储存系统,集中供热,注意空调的合理匹配等等,都可节能。

  绿色建筑是指为人们提供健康、舒适、安全的居住、工作和活动的空间,同时在建筑全生命周期中实现高效率地利用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最低限度地影响环境的建筑物。所谓“绿色建筑"的“绿色”,并不是指—般意义的立体绿化、屋顶绿色建筑花园,而是代表—种概念或象征,指建筑对环境无害,能充分利用环境自然资源,并且在不破坏环境基本生态平衡条件下建造的一种建筑,又可称为可持续发展建筑、生态建筑等。所以绿色建筑是通过科学的整体设计,集成绿色配置、自然通风、自然采光、低能耗维护结构、新能源利用、中水(城市污水经处理后的再生水,可实现灌溉、洗涤、环卫、造景等非饮用功能)回用、绿色建材和智能控制等高新技术,具有选址规划合理、资源利用高效循环、节能措施综合有效、建筑环境健康舒适、废物排放减量无害、建筑功能灵活适宜等六大特点。它不仅可以满足人们的生理和心理需求,而且能源和资源的消耗最为经济合理,对环境的影响最小。

  节水的重点与措施?

  节水的重点是控制好厨房、卫生间设备的选配与安装,最好安装节水龙头和流量控制阀门,选用节水马桶和节水洗浴器具。目前—般家庭厨房和卫生间使用的水龙头都是扳把式的,这种水龙头操作起来很难自如地控制流量。因此,可在橱柜和浴柜的龙头下安装流量控制阀门,这样就能根据住房的水压合理控制水流,达到节能约用水的目的。除此之外,还要尽量缩短热水器与出水口的距离,并要对热水管道进行保温处理。

  节电的有效方法?

  除了要选择节能型灯具外,装修时还可选择有调光功能的开关,能实现有效节能。客厅内尽量不要选择式样太过繁杂的吊灯;卫生间最好安装感应照明开关。另外,尽量选择节能的家用电器,合理设计墙面插座,尽量减少使用连线插板,应选择有控制开关的插座,平时使用时不宜频繁插拔。

  安装灯具要结合室内功能区分,质量不好的灯除了在性能上大打折扣,还有安全隐患。柔和一些的黄光灯能让人视觉舒服,而为了更好地节能,安装灯具时要注意按室内的功能区分;普通照明灯和重点照明灯,普通照明灯采用一般光度即可,而对于艺术品、玄关等空间要采用重点照明,除了节能,还能增添室内的空间变化感。

  广东省节能协会供稿

编辑:叶菲   责任编辑:鲁飞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