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双碳目标

2021-08-19 18:02 来源:南方网

  什么是碳达峰?

  碳达峰是指二氧化碳排放量在某一年达到了最大值,之后进入下降阶段。

  碳达峰并不仅仅指某一年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而是一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能源转型的系统工程,只有经济社会发展真正实现绿色低碳转型,二氧化碳排放出现持续稳定下降,才意味着实现达峰。同时,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也并不意味着能源消费不再增长,而是指新增能源需求全部通过非化石能源满足。

  根据世界银行公开数据显示,全球已有30个发达国家和地区达到碳排放峰值,占全球发达国家和地区的77%。发达国家实现碳达峰的能源领域核心路径:“一控一减一增”,即:控制能源消费增速,减少化石能源消费,增加非化石能源供给。

  什么是碳中和?

  碳中和则指一段时间内,特定组织或整个社会活动产生的二氧化碳,通过植树造林、海洋吸收、工程封存等自然、人为手段被吸收和抵消掉,实现人类活动二氧化碳相对“零排放”。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有什么意义?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必然趋势,将会带动工业革命以来技术结构、产业结构乃至整个发展方式全局性、系统性的重大变革。

  2021年4月25日,《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粤府〔2021〕28号)正式发布。为响应“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明确了广东省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以促进有条件的地区或行业的首次碳排放峰值。其中包括建立碳排放总量和强度控制体系,促进温室气体与大气污染物的协调排放,实现污染减排。加强工业,能源,交通等领域的二氧化碳排放控制,提高低碳能源消耗比重。其中还有深化碳交易试点,积极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碳市场的形成。同时明确了支持碳排放权交易所规范发展,为碳排放权合理定价,形成粤港澳大湾区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并继续促进绿色金融方面的国际合作。

  实现“双碳”目标,我们能做什么?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还需要全社会形成倡导低碳生活方式。

  一是低碳交通:例如多使用公共交通,如地铁、公交出行;采取合作乘车、步行、骑自行车等方式出行;购买和使用新能源车辆等。

  二是节能生活:例如使用节能电器,形成科学节能的家电使用方式;减少快消品消费,避免购买过度包装的商品;对身边物品进行重复利用等。

  广东省节能协会供稿

编辑:叶菲   责任编辑:鲁飞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