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庄田:从延安到琼崖的抗战路

2015-09-02 18:05 来源:南方网

  【人物简介】(1907—1992),原名庄振凤,海南万宁人。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红军长征。抗战初期任抗日军政大学第三分校教育长;1940年4月奉党中央命令,从延安到海南岛,任琼崖抗日游击队独立纵队副司令员、中共中央代表。新中国成立后,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曾任广州军区副司令员、广东省副省长等职。

  周恩来要求背熟密码

  1940年开春,中国抗日战争进入了相持阶段。

  为了推动全国抗日战争形势的深入发展,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决定,从延安抽调大批经过长征的干部到敌人后方去,组织领导人民群众抗战,扩大军队,创建抗日根据地,建立政权,坚持长期斗争。

  就在这个时候,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分校任教育长的庄田,接到党中央派他回琼崖辅助冯白驹领导琼崖抗日战争的命令。出发前,周恩来、刘少奇和陈云、李富春等都找庄田谈话,下达指示,提出要求。

  当时,庄田为海南带去了好多件“宝”:两台宝贵的电台,当时最稀罕的几位能制造军械的技术人才,和懂得正规的军事训练的军事干部。那时,琼崖抗日游击队只有一部手摇收发报机。

  周恩来要求庄田在出发前的七天内熟记同中央联系的电报密码及使用方法。庄田是外行,死记硬背密码当然吃力,但他还是在三天内背熟并掌握了所有密码。不久,他就和电台台长、军械师等,随出发到重庆八路军办事处的周恩来一起,分乘四辆大卡车,从延安直奔重庆。

  途中,周恩来的机要科长告诉庄田:“周副主席要亲自检查你记忆密电码的情况,你要好好准备一下。”到重庆不久,周恩来让庄田到自己的住处。当场检查了庄田背诵联系密码的情况,周恩来见庄田对密码背诵很流利,非常高兴,并告诉他,党中央已托廖承志在香港买了两部电台,预定在雷州交接。

  1940年9月,庄田一行几经周折,秘密渡过琼州海峡抵达中共琼崖特委驻地美合根据地,与冯白驹等会面。庄田被任命为琼崖抗日独立纵队副纵队长。

  自制武器弹药打鬼子

  琼崖抗日独立纵队开始只有300多人,武器装备很缺乏,枪支坏了也没人会修。1940年,国民党军、日军合谋进攻琼崖纵队,飞机经常突袭轰炸,纵队总部被迫转入山中搭茅草房居住。吃住再困难,战士们都不怕,怕的是枪弹缺少和对军械的一窍不通。大家焦急万分。

  庄田带来的军械技术人员派上了大用场,很快就在根据地制造出各式武器弹药:手榴弹、地雷、子弹等。在抗日战争中庄田辅助冯白驹在敌后灵活机动打击日伪军,建立了五指山根据地。

  庄田在琼崖指挥了不少成功的战斗,1942年5月,日军大扫荡,实施“三光”政策,树德乡有5个村的群众被全部杀害。庄田指挥部队作战,组成了百个游击小分队,先后在文昌、琼山等伏击、袭击日伪军110多次,击毁军车50多辆,拔除据点80多个,打死打伤日伪军1200多人,大振军威。


庄田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

  运筹谋略粉碎日寇“蚕食”

  1941年12月,琼崖的抗日战争形势,也跟寒冷的冬天一样,愈发变得严峻起来。

  随着太平洋战争的爆发,日本侵略者提出海南岛建设成为在南太平洋上“永不沉没的航空母舰”。他们一面抓紧修筑大型机场,铺设铁路,修建码头,加快对琼崖铁矿、木材等战略物资的掠夺;一面调集占领琼崖的日伪共六千余兵力,计划分东、西、南三路向我抗日根据地进行大规模的“扫荡”、“蚕食”,叫嚣要在“三个月内”消灭琼崖抗日独立总队。而此时琼崖国民党顽固派也公开叫喊“先反共后抗日”。

  面对这严峻的形势,中共琼崖特委于1942年9月发出《中共琼崖特委第九次扩大会议宣言》、《中共琼崖特委第九次扩大会议告全体同志和独立总队将士书》等,号召全琼抗日军民团结一致,患难与共,坚决反击日军的“扫荡”、“蚕食”,争取抗日战争胜利。会议决定由庄田协助冯白驹指挥反“扫荡”作战。

  会议结束后不久,日军砂川兼雄中将率其第十五、第十六警备队共五千人,在飞机、坦克的军备支持下,对琼文抗日根据地进行大规模的“扫荡”和“蚕食”,并向我总队部发动进攻。琼崖国民党顽固派则派遣反动游击队,从两翼侧击我军,使我军重新陷入了敌、伪、顽的三面夹击之下,处境更加艰难。

  对此庄田气愤地说:“狗日的,想消灭我们的抗日独立总队,没那么容易!老子就叫你进得来,出不去!”经过和参谋长李振亚一起下到各支队去听取意见及缜密研究,庄田向中共琼崖特委和冯白驹做了汇报,并提出应迅速解散“‘野战部队’,进行分散游击”等八项建议,得到采纳,特委于10月17日作出了《粉碎敌顽“蚕食”政策的决议》。

  鬼子见我军改集中为分散的作战形式,也分散兵力来对付。他们每天天还未亮就钻出据点,从四面八方向我部实施“扫荡”。而我军也摸清了他们的行动规律,在根据地人民群众的支援下,利用有利地形进行伏击,使日伪军陷入了不可自拔的泥潭。我第一支队第二大队从野战部队回归原建制后,组织了十个游击小组,开赴道崇乡一带开展游击战,在昌哈村打了一次漂亮的伏击战,全歼两个小队的鬼子。

  第二大队的经验推广到各部队后,很快就在各个根据地内掀起杀敌热潮,胜利捷报到处频传。

  日军因吃了大亏后不断改变战术,以重兵对我琼文根据地进行分进合击,逐步推进,压缩包围圈,分割“清剿”、“扫荡”,逐村搜捕,大肆烧杀掳掠。冯白驹和庄田分析了日寇这些新战术的特点和弱点,指挥部队灵活应对,一次次给敌人以重击。庄田还提出“‘敌进我进’,派出小分队深入到敌占区开展游击活动,变我之被动为主动”的意见,冯白驹对此非常重视,命令部队迅速派出小分队深入到敌占区开展游击活动,主动打击敌人。这样,就将敌之后方变为我之前线,全岛十多个县几乎都有我军的活动。日军为了对付我军的游击战,不得不收缩兵力,固守沿海平原交通线及重要城镇,以防我军袭击。

  冯白驹和庄田不给敌人喘息机会,立即组织部队和民兵武装,主动地、有计划地对敌展开攻势作战,深入敌占区,采取围困战、伏击战、袭击战等各种作战形式和手段,积极打击敌人,争取胜利。

 


1946年赴香港谈判的庄田

  给日本鬼子布下“口袋阵”

  1943年的秋天,庄田根据特委的决定和冯白驹的指示,率部到达了乐万地区,巩固发展以六连岭根据地为中心的琼东南抗日根据地。这里离庄田的家乡不到十华里。

  当时,由于敌人实行“三光”政策,当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遭受了空前的酷劫,加之连年自然灾害,赤地数百里,粮食失收,饿殍遍地,状况惨不忍睹。昔日万泉河畔风景秀丽的六连岭根据地,眼前却是一片悲凉凄怆的惨景。

  这时庄田听到一个不幸的消息:他最小的一个胞妹——一位年轻共产党员,不久前来这里执行任务,被敌人抓捕。她坚贞不屈,毅然跳崖自杀,保持了崇高的民族气节。目睹美丽的故乡被日本鬼子的铁蹄践踏成这个样子,又想起小妹壮烈牺牲的情形,庄田的怒火在胸腔中炽烈地燃烧着。

  在一座叫石狗嘴的山上,庄田与在那里坚持艰苦斗争的第三支队支队长符哥洛和政治委员莫逊,以及我党在东区的负责人陈克邱等汇合。庄田立即传达了中共琼崖特委关于成立东区军政委员会的决定;会议分析了东区目前斗争的形势,总结前一段工作的经验教训,提出了今后的斗争方针和任务。这是六连岭根据地在历史转变的紧要关头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

  庄田和第三支队的领导,亲自带领第一大队和民兵武装挺出山外,寻找战机。他们在充分掌握日军活动规律、进行深入敌情侦察的基础上,选择六连岭北部的南边岭这个地方伏击日伪军。这南边岭距龙滚市鬼子据点仅两里路,两边都是山冈,一条公路从两边山冈通过,状似一个大“口袋”。只要敌人进入“口袋”,把后面的路口一封锁,敌人就“瓮中之鳖”,进得来,跑不出去。

  庄田指挥部队首先把蛇引出洞。他派出一支小分队在南边岭南面约一华里的村庄进行游击活动:接着又布置在敌伪政权机构中做地下工作的同志,有意地将我小分队活动地点报告给日本鬼子。鬼子接到情况后,便立即跑出跟踪追击。

  伏击战斗悄悄地按照庄田制定的计划顺利进行着。战士们严阵以待。

  不一会儿,一大群鬼子一个接着一个“呼哧、呼哧”地跑步通过南边岭阵地。等鬼子全部跑进“口袋”后,庄田一声喊道:“打!狠狠地打!”

  丛林喷射怒火,子弹啃着鬼子的骨头,发出“突突突”的声音,鬼子兵倒下了一大片。

  指挥作战的鬼子中队长见势不妙,慌忙躲到一块大岩石后面,负隅顽抗,结果战士拉响了在战前埋在岩石缝中的一颗石雷,炸得其血肉横飞。

  整个战斗不到半个小时,就干净利索地结束了。

  根据地周围的群众知道我军打了大胜仗,个个扬眉吐气,到处奔走相告:“我们的队伍又打回来了,我们又有出头之日啦!”

  接下来,庄田组织党员干部带领敌后武工队,深入到公路沿线和敌人的后方开展游击活动,积极领导群众进行反抢粮,反苛捐杂税等斗争,断绝敌人的物资供应;组织敌后武工队采取点“红黑点”、记“善恶录”等办法,分化瓦解伪军,打击死心塌地的汉奸走狗。特别是组织游击小分队开展断桥破路、袭击日军运输汽车等活动,给敌人造成严重的威胁。

  通过这些斗争,仅在半年内,就基本扭转了六连岭根据地被敌人严重分割而造成退缩的不利局面,进一步巩固了六连岭根据地。

八十年代初琼崖纵队老战友相聚在广州。前排左二庄田。

编辑:刘卫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