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石头智能洗地机A10 Plus体验:双刷擦卷吸+烘干轻松解决清洁痛点

2022-09-22 11:37 来源:南方网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我们的日常生活方式正在步入智能化。以家庭清洁为例,以往需要先扫后拖的传统方式正在被洗地机这个新物种所改变。不过,虽然市面上的洗地机拥有众多型号,但水渍残留、滚刷毛发缠绕、机身重量大使用不便等问题导致了体验的参差不齐。消费者应该如何正确找到一款适合自己的产品呢?就在最近,我们用一周的时间体验了石头科技全新发布的“石头智能洗地机A10 Plus”。那么,A10 Plus与我们体验过的U10又有哪些改变呢?

  机身外观:黑白配色百搭且高级

  初次开箱看到,A10 Plus的主色调采用了石头科技经典的黑白搭配。好处在于无论是放在客厅还是生活阳台,都不会显得突兀。

  机身设计方面,A10 Plus依旧是采用了刷头、水箱与手把的主三段式设计,外形与市面上的洗地机相差无异。不过在拆装方面,A10 Plus还是非常人性化。例如清水箱与污水箱都能进行单手的安装与拆卸。

  本次A10 Plus除了净水箱容量增加到900ml,污水箱容量增加到770ml外,还开创性地在刷头上方添加了容量为100ml的清洁液区域,可以实现自动释放清洁液,让清洁地面更为高效。

  配件方面,A10 Plus标配了一罐官方清洗液、一个多功能长刷、一组滚刷与充电底座。而关于这个底座,除了起到支撑与充电的作用外还承担着自清洁的作用。

  虽然是采用塑料材质,但架上A10 Plus后并未出现晃动的情况,稳固程度丝毫不比铁架差。

  而且A10 Plus依靠刷头的卡位实现了折叠手机一般的悬停,让日常的操作更加方便。

  硬件搭配:双刷擦卷吸+烘干解决清洁痛点

  如果说评价一台洗地机是否优秀,那洗地的洁净度肯定是关键。除了人性化的设计外,A10 Plus的配置这次也属于该类产品中的“天花板”。

  本次,A10 Plus就采用了双刷“擦卷吸”的硬实力。简单理解就是依靠A10 Plus的双排滚刷紧密贴合并相对旋转,先把地面的垃圾聚拢到滚刷中间,再卷入滚刷上方,最后通过17000Pa大吸力吸入风道,从而实现洗拖过程中的最大洁净,有效避免反复拖洗的问题。

  与市面上的单刷机型相比,采用双刷的A10 Plus与单刷相比在清洁频次上相当于翻倍,对于顽固物的清洁更具有针对性。而为了让每个滚刷都具有强大的清洁动力,A10 Plus这次还采用了高扭矩马达。

  不仅干湿垃圾可以实现一机搞定,拖地时还可以一直喷清水并回收污水,等于在工作时就解决了“过水”的步骤,让滚刷保持相对的干净,而在风机的帮助下也有效减少了地面水渍。

  同时,除了擦卷吸有强大硬件支持外,这次A10 Plus还在“抗菌”下了不少功夫。例如在清水箱标配缓释银离子模块,通过浸泡可释放抗菌成分。清洁过程中,浸泡过的抗菌水通过采用银离子抗菌材质清洗滚刷工作后,最后收集到采用抗菌材质滤网的污水桶内,形成全链路抑菌。

  此外,传统洗地机因为没有热风烘干功能,经常会出现自清洁后滚刷在潮湿不通风环境下易滋生细菌,散发异味。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这次A10 Plus就采用了“热风匀烘”。原理就在于,A10 Plus先离心甩干滚刷,再热风烘干滚刷,热风通过基座底部散发到刷头整个腔体,高温水分子渗透到滚刷内部,快速带走余水。相比传统的自然风干,热风匀烘的模式不仅噪音小且滚刷也能实现完全烘干。

  实际操作:告别污垢困扰日常清洁更轻松

  为了深度体验A10 Plus,我们这次选择了客厅、厨房、卧室这几个重要场景进行体验。

  先说厨房,这是垃圾与污垢最多的地方,一般的拖地要重复多次才能彻底解决。同时,在拖地前还需先进行一次扫地的步骤,非常麻烦。不过,在A10 Plus的打扫过程中,扫地和拖地我们可以实现一次性的解决。

  可以明显看到,擦卷吸面对各种污渍都能游刃有余。无论是酱油还是面粉,A10 Plus只需要一次工作就可以实现地面干净,且保持相对的干爽。

  而来到客厅的场景,面对地面的大量灰尘,A10 Plus的双刷擦地能力更是大展身手。特别是面对地面是瓷砖的客厅,A10 Plus走过的地方能明显看到灰尘被带走。不仅如此,在大吸力的支持下,包括地面上的常见的头发,和大颗粒的零食都能轻松卷入风道被带走,彻底省去了我们以往先扫再拖的步骤。

  经过了长达数十分钟的擦地后,没有发现擦过地的地方再次出现污水。原因是A10 Plus的工作是由供水系统、滚刷和风机相辅相成,供水系统向滚刷喷洒清水,滚刷旋转清洁地面,风机提供吸力,吸取垃圾与污水。

  A10 Plus这次除了滚刷采用“前短后长”的方式,还升级了滚刷盖,沿墙距离为1mm,不仅能防止清洁过程中因为碰撞墙壁而导致磨损,还能轻松对墙脚进行有效清洁。无论是常见的转角位还是狭窄的区域都能实现“单手”操作,不用通过整机的移动从而实现轻松拖地。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上手石头智能双刷洗地机U10与A10 Plus前,我就用过相关的洗地机产品,但是运行时的阻力与洁净度不理想成为了我放弃使用的最大原因。不过石头这次就配备了两颗独立的大功率马达,采用了高扭矩滚刷方案,完美地解决了高扭矩滚与高速滚刷清洁效果差,推动较费力的情况。实际体验发现,A10 Plus在“双向推力”支持下感觉更加轻巧。

  至于自清洁,由于厨房和客厅比较脏,建议工作完一次后必须要进行一次清洁。相比以往传统地拖清洗,A10 Plus不仅沿用了一键式自清洁,这次还为用户带来了烘干的功能,完善了以往的不足。操作也非常简单,我们只需要将A10 Plus放回到充电座上按下一键清洁键,洗地机就会加大出水量,对滚刷和管道进行高速清洗,完美解决以往洗+挤水的过程。

  续航方面,A10 Plus采用了4000mAh的高密度电芯配置,基本能满足大部分用户的需求。特别是在充电底座的支持下,可以实现放下即充电,基本不用担心出现电量不足的情况。

  总结

  经过一周的体验,石头智能洗地机A10 Plus的表现可圈可点。在保持了U10原有的基础功能外,还加入了双刷擦卷吸与离心甩干+热风匀烘等新功能。从整体使用中可以发现,每一次的清洁都同等于给地面做了一次“深度”按摩。无论是双向推力还是内卷清洁的设计,这台洗地机与市面上众多产品相比都有更突出的优势。

  同时,我们也可以通过APP去了解到A10 Plus机身状态、清洁记录等,也能进行洗烘模式等基础操作,让操作实现更加智能化。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