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输变电领域腐蚀控制ISO标准立项,以数字化转型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2-06-17 22:27 来源:南方网 潘沈思

  南方网讯(记者/潘沈思)近日,由南方电网专家担任负责人的ISO标准《输变电系统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 通用要求》(ISO/AWI 16674)(以下简称《输变电腐蚀控制ISO标准》),在ISO框架下完成投票,正式获批立项。

  在2020年底,由南方电网联合主导发布了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国际标准体系以及首批的ISO23123《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 通用要求》、ISO23222《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 风险评价》及ISO23221《管道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 通用要求》三项ISO国际标准,是在国际上首次建立了由中国人主导的腐蚀相关的标准体系。

  “我们团队继续前进,通过牵头国内腐蚀控制产业链上下游,用数据为纽带,将科学、工程技术积累,转化成为国际通用语言,首次投票即获ISO专家组高票通过。这是输变电腐蚀控制领域又一次里程碑式的进步,也进一步彰显南方电网公司在输变电腐蚀控制领域国际产业链‘链长’的地位。”南网腐蚀控制国际标准创新研发团队(以下简称“腐蚀控制国际标准团队”)牵头人,《输变电腐蚀控制ISO标准》项目负责人周经中表示。

  腐蚀控制技术水平是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质量指标,是一个绿色、节约型的技术。腐蚀是一种自然现象,它的定义是“材料在环境作用下产生损耗与破坏的过程”。据中国工程院侯保荣院士及NACE(美国腐蚀工程师协会)报告测算,每年全球因为腐蚀造成的经济损失达到GDP的3.4%-5%,意味着至少20万亿元的损失,相当于一个英国的GDP。

  当前,“数字中国”行动已深入人心。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核心业务,特别是在特高压直流输电等领域取得了飞跃式发展。作为能源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探路者,南方电网公司提出用数字技术改造传统电网的“数字电网”理论、架构和行动体系,组建全球首个数字电网研究院和数字电网标准化工作组,发布全球首份数字电网白皮书,将数字电网行动,定位为国家“数字中国”战略在能源领域的典型实践项。

  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体系就是在数字电网行动的大背景下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结合的产物,该体系通过综合卫星遥感、无人机测绘,传感器等数据采集技优势,将腐蚀环境、状态、趋势大数据化,运用AI等数据分析技术对腐蚀控制工程的全生命周期进行精准治理,在西电东送主网架应用以来,治理投入减少50%、频率缩减90%以上,有力保障了电力供应。

  南方电网通过总结近年来在腐蚀控制领域的数字化积累,并将其转化为ISO标准,将充分带动腐蚀控制研发、设计、装备、工程、认证等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发展,不但为电网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创造价值,而且为推动国家腐蚀控制产业升级转型和健康发展注入巨大动能,助力南方电网发挥“国之大者”的央企顶梁柱作用。

  长期坚持研发应用腐蚀控制技术,以数据驱动迭代升级腐蚀控制技术,并将其标准化是南方电网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南方电网践行全面质量管理的重要案例,也是南方电网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的重要一环。在南方电网“十四五”创新规划中,将腐蚀控制技术纳入公司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重要领域部署,在国家实现“双碳”目标大背景下,为设备资产的数字化运维,海上风电工程等场景打下坚实的技术、产业基础,助力公司打造安全、可靠、绿色、高效、智能的现代化电网。

  当前,南方电网公司全力对接“数字中国”战略,大力发展数字产业,助力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建设。作为在腐蚀控制领域拥有先进而深厚的技术储备力量和国际高水平的研发团队,南方电网腐蚀控制国际标准团队紧跟集团发展步伐,围绕“卓越、卓著、领先、现代”四个核心要求,聚焦数字化转型,助力南方电网发挥国民经济“稳定器”、“压舱石”作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与高质量发展。

编辑:陈榕   责任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