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高质量芯片研发国产化!2022年“创客广东”大赛复赛半导体与集成电路领域开赛

2022-08-13 14:17 来源:南方网 黄小殷

  南方网讯(记者/黄小殷)8月1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指导,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东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的2022年第七届“创客中国”广东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六届“创客广东”大赛复赛(半导体与集成电路领域)在东莞市举行。现场19支参赛队伍分创客组和企业组两个组别进行路演,评审委员会结合选手答辩表现对参赛项目进行综合评分。企业组、创客组晋级决赛名单将在稽核公示后对外发布。

  芯片研制是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的重要板块之一,在技术突破上是相当“难啃”的一块骨头。在全国大力发展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的大背景下,广东不少企业和创业者发挥自身优势,乘上中国芯片产业高速发展的列车。在这场比赛中,新能源汽车电池管理芯片、高度集成可并联同步降压变换器、智能光电芯片等项目突破核心技术的瓶颈,研发高性能国产代替进口产品。

  这场复赛的19支队伍中,还有一家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广东赛微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该企业基于自主知识产权和技术积累,研发设计一款新能源汽车电池管理系统专业核心芯片,这款芯片可以保障电池安全运行,提供精确的剩余电量数据以估算续航里程,同时可以监控电池性能、防止提前报废,并及时向系统报告、警示电池异常情况。“我们力求在车用芯片的研制上将安全性、可靠性发挥到极致,实现芯片自主研制生产,不再需要依赖进口产品。”该企业董事长兼总经理蒋燕波谈到。

广东赛微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蒋燕波

  广东汇芯半导体有限公司的《全球领先高集成功率半导体芯片及模块》项目是中国中小企业披荆斩棘迈入高质量芯片研发产业的缩影。这家企业创立于2020年,同年获风投机构及当地政府支持落户佛山。公司为工业、消费、车载、新能源等产业提供全球领先的高集成、小型化功率半导体芯片及模块,不但突破“卡脖子”技术、而且解决市场应用痛点。难得的是,目前该企业已申请集成电路布图、发明专利等超400份,自有知识产权驱动芯片集成度比同行高17%,开关芯片功率密度比同行高13%,偃月系列模块是目前全球集成度最高的产品之一,并且可靠性更优。

《全球领先高集成功率半导体芯片及模块》项目负责人 冯宇翔

  据悉,本次大赛的对接服务单位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邀请银行、投资机构、龙头企业等服务机构组成的“观察团”到现场观赛。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是本次比赛的特别支持单位,其通过搭建融资对接平台、出台专属融资服务方案、派出科技金融服务队伍,为复赛企业提供全面金融服务支持。

  今年“创客广东”大赛以推动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与转型升级为目标,邀请全国创新创业企业及团队同台竞技。本届大赛资金奖励和政策扶持等各项服务继续加码。组委会将对落地广东的全省50强项目按照不超过其融资额度的10%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对全省100强项目提供落地对接与培训服务;凡入围复赛的参赛者在符合政策条件的基础上,将优先推荐参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级财政资金申请和相关资质认定。

  近年来,广东加快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鼓励发挥创新创业平台优势,强化人才队伍支撑。“创客广东”大赛不仅发掘和培育了众多半导体及集成电路行业的优秀项目和团队,还催生了行业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为广东省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利的人才支撑。

编辑:孙奕慧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