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余坦:“一网统管”推进省域治理数字化转型

2022-07-25 16:19 来源:南方网 唐巧燕

  南方网讯(记者/唐巧燕  通讯员/王钰婷 何诗莹 陈莹)2022“粤有数”数字化治理交流会于2022715日在广东迎宾馆举行。广东数字政府研究院院长、“粤有数”数字化治理专家委员会联席主任余坦出席会议并做了题为“‘一网统管’推进省域治理数字化转型”主题发言,对广东省数字政府省域治理“一网统管”背景和实践情况进行了精彩讲解和分享。余院长指出,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数字化治理越来越受到重视,但尚缺乏及时、准确的感知和全景、精确的呈现,给决策、治理、服务的优化都造成较为严重的制约,无法满足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为此,应构建省域治理的“省域大脑”,形成感知态势、纵观全局、决策指挥、协同共治的“一网统管”,全面实现省域治理现代化。

  2022“粤有数”数字化治理交流会,广东数字政府研究院院长、“粤有数”数字化治理专家委员会联席主任余坦做主题发言。

  余坦院长强调,广东省在全国率先提出以“一网统管”为抓手,积极探索以数字化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打破条块分割,推进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善治,补齐“管”的短板,强化“放”和“服”的优势,利用先进信息技术提升治理能力,是解决“区域发展不均衡、经济对外依存度高、生态环境保护面临较大压力等”挑战的数字化改革新举措,是数字政府2.0的重要内容。高质量引领治理数字化转型均衡发展,以进一步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高质量发展需求。

  余坦院长在发言中介绍,围绕“一网统管”,广东省政府已做出了周密部署,出台了《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数字化发展的意见》、《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十四五”规划》、《广东省数字政府省域治理“一网统管”三年行动计划》等重要政策文件。计划到2023年,构建全省纵横联动、五级协同的“一网统管”工作体系,实现省域治理“可感、可视、可控、可治”的新模式,打造全国数字化治理示范省。

  本次活动由中国体改会互联网与新经济专业委员会、广州南方学院、广东数字政府研究院联合举办,学术支持单位为人民网人民数据研究院、中山大学政务学院、数字广东公司、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广东省地方治理研究中心、清远市北江区块链研究院、韶关市华韶数据谷研究院、广州市中智软件公司等,南方网为活动官方网站。由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家信息中心、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和广东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华南各高校及智库机构组成的专家组进行了多轮评审,从100多个候选案例中精心评选出2个最佳案例、12个优秀案例、4个创新案例。“粤有数”数字化治理专家委员会由业界知名专家祝华新、陈天祥、余坦担任联席主任,蓝云担任执行主任。

编辑:孙奕慧   责任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