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陈天祥:“粤有数”来源于大家,属于大家,将永远服务大家

2023-01-19 16:27 来源:南方网 张霜

  2023113日,“2023‘粤有数’数字化治理案例征集启动暨粤有数专委会人口模型研究平台”启动活动在广州召开。中山大学政务学院教授、广州南方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粤有数”数字化治理专家委员会联席主任陈天祥作主题发言,详细介绍2023征集活动启事。

陈天祥教授主题发言

  陈天祥教授指出,在“以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背景下,中央领导专门指示“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运用网络数据,做到‘心中有数’”,对全国及广东数字政府建立指明了方向。而近年来,广东认真贯彻中央“数字中国”战略部署,全面推进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例如,广东在省级政府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总体指数评估中连续四年获得全国第一,涌现出广州越秀等全国基层数字政府建设标杆。广东“数字政府+金融科技”、广州市“穗好办”网上政务服务、深圳市秒报秒批一体化、珠海“承诺办信用查容缺审协查验”信用审批等8个数字治理案例成功入选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组织评选的“党政信息化最佳实践案例”。陈天祥教授还专门感谢了中央有关部门、省市区政数系统和相关党政部门、华南各高校智库、各企事业单位、各新闻媒体单位领导同志和各位专家学者对“粤有数”系列活动的鼎力支持,并再次重申了“粤有数”数字化治理新型智库公共服务平台的基本原则:“粤有数”来源于大家,属于大家,将永远服务大家。

  陈天祥教授表示,为贯彻“进一步深入实施数字政府2.0建设”、助推广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中国体改会互联网与新经济专委会、广东数字政府研究院、广州南方学院、“粤有数”数字化治理专家委员会决定联合举办第二届“粤有数”数字化治理优秀案例征集活动,以更好地总结、推广广东各级党政机构及企事业单位在数字化领域,尤其是新技术与公共治理方面的先进经验。

  陈天祥教授介绍到,“粤有数”数字化治理优秀案例征集活动每年举办一次,2023年是第二届。在2022第一届“粤有数”数字化治理优秀案例征集活动中,共征集到来自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共100多个候选案例中,最终评选出“人民党建云”智慧党建平台、“越有数”数字政府“一中心三板块”、广州市政府门户网站“长者助手”等18个优秀案例。这些优秀案例从技术、理念、方法、效果等多个维度体现了广东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的最新成果。

  陈天祥教授详细介绍了征集细节,2023“粤有数”数字化治理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将围绕党建引领与新技术新应用、数字政府与治理现代化、数字三农与乡村振兴、数字经济与产业创新、低碳与绿色发展、媒体融合与创新发展等七类案例。希望通过这些案例,为学术研究者和数字政府建设实践者提供丰富知识基础,为新时期中国社会提供“数治、智治、善治”的有效方案。也希望各类党政机构企事业单位以自荐或他荐的方式进行申报。

  第一届“粤有数”交流会于2022715日举行,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高尚省指出:“粤有数”已经融入广东数字政府“12345+N”工作业务体系。在成功举办第一届的基础上,2023113日,2023第二届“粤有数”数字化治理案例征集启动暨粤有数专委会人口模型研究平台正式启动,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党建引领与新技术新应用”“数字政府与治理现代化”“媒体融合与创新发展”等七类案例。活动首席专家顾问为夏书章教授、俞可平院长、范以锦院长、赵春江院士,主办单位为中国体改会互联网与新经济专委会、广东数字政府研究院、广州南方学院、“粤有数”数字化治理专家委员会,协办单位为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南方新闻网,学术支持单位为人民网人民数据研究院、广东省计算机学会等。活动官网(端)为南方网、“粤学习”客户端。在中央有关单位和广东各级政数系统领导指导下,“粤有数”数字化治理新型智库公共服务平台初步成型,公共决策、模型研制、课题研究、榜单发布、活动举办、书籍出版等一系列非营利公益服务产品助力广东数字化建设。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陈海敏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