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汤庸:期待“越有数”人口模型扩展升级到 “粤有数”人口模型

2023-01-17 19:59 来源:南方网 张霜

  2023年1月13日,“2023‘粤有数’数字化治理案例征集启动暨粤有数专委会人口模型研究平台”启动大会在广州召开。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华南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汤庸出席会议,现场启动活动,并作总结发言。

  作为业界权威数字化专家,汤庸教授对有技术含量的项目或案例高度关注。在对“越有数”人口模型正式亮相2021年首届数字政府峰会和相关课题顺利结题、正式成立“粤有数”数字化治理专家委员会人口模型研究平台表示祝贺之后,汤庸教授指出:“越有数”人口模型课题组有着敏锐的数据治理意识,在省内先行一步推进“数据人口”专题研究和模型研发。创新探索不同数据维度、统计口径来“摸清越秀人口家底”,通过全面、充分的田野调查尽可能掌握各个维度数据,建立适合时代发展的城市人口统计体系,通过动态发展的实际管理服务人口对公共服务配套设计进行趋势研判,对如何使老城区焕发新活力提供人口规模、结构等层面的决策参考。课题组在学界通用的近二十种人口模型中,通过专家团队精心选择、反复比较,从地域特点、政策变量、地理特性、区位优势等维度综合考虑,挑选出一组最适合越秀区的基础模型,并在此基础上专门优化,调整常量、变量以及相关参数,最终达到一个合理的结果。汤庸教授期待课题组继续努力,结合各类应用场景,从“越有数”人口模型扩展升级到“穗有数”或“粤有数”人口模型。

  作为会场主持人,广东省网络文化协会副会长、“粤有数”专委会执行主任、广州南方学院特聘教授蓝云代表团队介绍了相关工作情况。两年前,广州市越秀区作为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示范区,在上级领导部门和中大政务学院、数广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与广州南方学院、粤有数专家委员会形成了战略合作,按照“越来‘心中有数’”的基本要求,在全国率先推进了“越有数”人口模型研究,开创地通过数学集合的方式率先厘清了户籍人口、常住人口、工作人口、实际管理服务人口的逻辑关系,相关研究成果亮相2021年11月首届全国数字政府峰会。蓝云还介绍,“粤有数”专委会数学模型研究团队还受省有关部门委托,近期完成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广东农业影响评价指标体系”。

  第一届“粤有数”交流会于2022年7月15日举行,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高尚省指出:“粤有数”已经融入广东数字政府“12345+N”工作业务体系。在成功举办第一届的基础上,2023年1月13日,2023第二届“粤有数”数字化治理案例征集启动暨粤有数专委会人口模型研究平台正式启动,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党建引领与新技术新应用”“数字政府与治理现代化”“媒体融合与创新发展”等七类案例。活动首席专家顾问为夏书章教授、俞可平院长、范以锦院长、赵春江院士,主办单位为中国体改会互联网与新经济专委会、广东数字政府研究院、广州南方学院、“粤有数”数字化治理专家委员会,协办单位为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南方新闻网,学术支持单位为人民网人民数据研究院、广东省计算机学会等。活动官网(端)为南方网、“粤学习”客户端。在中央有关单位和广东各级政数系统领导指导下,“粤有数”数字化治理新型智库公共服务平台初步成型,公共决策、模型研制、课题研究、榜单发布、活动举办、书籍出版等一系列非营利公益服务产品助力广东数字化建设。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