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新手爸妈必备之婴儿喂养宝典

2020-05-15 18:11 来源:南方网 卢玲玲

  生活中每件东西都有使用说明书,然而如何做父母,是没有说明书的。随着越来越多的九零后成为了新手爸妈,你真的懂宝宝的喂养么?

  5月13日,“大头娃娃”的报道震动了家长圈。震惊、愤怒、谴责等情绪消散之后,作为新手爸妈的我们,该如何保护我们的宝宝?

  小于1周岁的宝宝我们称为婴儿,由于喂养方式的不同我们把婴儿划分为6月龄内婴儿和7-12月龄婴儿。

  6月龄内婴儿

  6月龄内是一生中生长发育的第一个高峰期,对能量和营养素的需要高于其他任何时期。母乳是这个阶段婴儿最理想的食物。纯母乳喂养能满足这个阶段婴儿需要的全部能量和营养素,又能完美地适应其尚未成熟的消化能力,并促进其器官发育和功能成熟。任何婴儿配方奶都不能与母乳相媲美,只能作为母乳喂养失败后的无奈选择,或母乳不足时对母乳的补充。

  7-12月龄婴儿

  7-12月龄婴儿,母乳仍然是重要的营养来源,同时也要适当添加辅食。母乳仍然可以提供部分能量、重要营养素以及各种免疫保护因子等。因此此阶段应继续母乳喂养,不能母乳喂养或母乳不足时,需要以婴儿配方奶作为母乳的补充。

  说起配方奶,那么什么是婴儿配方奶?

  婴儿配方奶是以婴幼儿营养需要和母乳成分研究资料为指导,用牛奶或羊奶、大豆蛋白为基础原料,经过一定配方设计和工艺而制成的,用于喂养不同生长发育阶段的健康婴儿的配方奶。

  为什么婴儿配方奶无法替代母乳?

  虽然婴儿配方奶经过一定配方设计和工艺加工,保证了部分营养素的数量和比例接近母乳,但却无法模拟母乳中一整套完美独特的营养和生物活体成分体系,如免疫球蛋白等活性成分。母乳喂养过程和奶瓶喂养过程基于婴儿的心理和智力体验是完全不同的。

  普通奶粉≠婴儿配方奶

  婴儿配方奶是以人乳为蓝本对动物乳成分进行改造,调整营养成分的组成含量和结构,尽可能模拟人乳,更能满足婴儿生长发育的需求,适应尚未成熟的消化能力。而普通奶粉、酸奶、奶酪、成人奶粉、蛋白粉、豆奶粉等的蛋白质和矿物质含量远高于母乳,会增加婴儿肾脏负担,故不宜直接喂养婴儿。

  如何选择婴儿配方奶?

  1.选择正规的购买途径

  如大型超市、正规网站等。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在实体店销售婴儿配方奶,应设专区进行销售,且不与普通食品等混放销售。

  2.查看产品适用的年龄段

  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婴儿配方奶的外包装上应标注产品适用的年龄段。通常婴幼儿配方奶粉根据适用年龄段分为婴儿配方乳粉(0—6月龄,1段)、较大婴儿配方乳粉(6—12月龄,2段)、幼儿配方乳粉(12—36月龄,3段)等类别。父母在为孩子挑选婴儿配方奶的时候,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月龄,选择对应年龄段的产品。

  3.查看产品注册号

  购买婴儿配方奶时,要学会看婴儿配方奶的配方注册号,规范的注册号格式为:国食注字YP+4位年代号+4位顺序号,其中YP代表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

  有朋友会问了,对于乳糖不耐受的、对牛奶过敏的宝宝要如何选择特殊的配方奶粉呢,请继续关注“广东疾控”,留待下回分解......

    来源: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詹海珊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