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委员会客室,群众“连心桥”

2020-03-18 12:03 来源:南方网

  早上醒来第一件事,打开手机查看网友留言;午休时间,抓紧时间查阅材料、整理素材;晚上8点,回复每一位网友的留言……这是近来不少省政协委员网上履职的真实写照。疫情期间,广东数字政协“委员会客室”栏目开设专场,每天一名省政协委员在平台上,围绕抗疫相关话题与网友进行交流探讨。网络会客室搭起了委员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检测、区块链应用……3月6日的“委员会客室”里,当下最时髦的科技话题引起了发烧友们的热议。“人工智能技术在抗疫一线中有哪些出色的应用?”“如何运用区块链技术跟踪慈善物资使用情况?”……上午9点,省政协委员、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赵淦森一上线,便收到网友们一个接一个的提问。

  “网友提出的不仅仅是简单的科技问题,也是疫情时期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现实问题。为界别群众答疑释惑,是我们政协委员收集社情民意、做好群众心理疏导的一种重要方式。”赵淦森向记者表示。立足自己的专业专长,他对网友提出的每个问题都作出了较为详细的回复。“针对某些患者瞒报疫区旅居史的情况,我们可以建设一个依托区块链技术的传染病防控互联网平台。在做好隐私保护的前提下,将人们的一些旅居、消费信息放在平台上。这样做可以保证信息真实可靠,从而支撑相关部门开展区域性防控工作。”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让公众认识到滥食野生动物的危害,但我们还需要走到群众中开展科普宣传。”谈起网络会客的体会,省政协委员、省科学院党委书记廖兵深有感触。原来,在廖兵网络会客时,有网友对禁食虎纹蛙(俗称田鸡)等野生动物的相关政策提出质疑。廖兵不仅向网友介绍相关法律法规,还从病毒传播路径的角度耐心解释:“野生动物生活习性不同、生存环境多样,它们所携带的病原体极其复杂,是一个庞大的天然病原体库。许多畜禽和人类的疫病来源于野生动物,或者其传播媒介是野生动物。病毒具有物种特异性,一旦跨过物种屏障,通过变异适应了易感动物,就容易导致疾病的暴发。因此在法律层面限制食用野生动物是十分必要的。”

  “看到委员回复得这么耐心细致,我挺感动。”提问的网友对记者说,经过委员的讲解答疑,自己认识到食用野生动物的危害性。“委员会客室这个平台特别接地气,点赞。”

  政协委员开展线上会客回应网友,靠的不是“说了算”,而是“说得对”。会客期间,委员们发挥自身专长,认真对待每一个问题,仔细推敲每一个答复内容,原理清晰、用语真切,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

  省政协委员、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查新检索中心主任冯方平在会客日志里总结,“有的网友连环发问,现在疫苗研发进展如何?疫苗要多久才能出来?广东有多少科研力量在研发疫苗?我作为科技情报工作者,在会客过程中为网友展示了翔实的科研数据,回复内容也得到了网友们的肯定。”

  省政协常委、省中医院信息系统工程师李广曦在线上回应了网友关于双黄连等舆情事件的疑惑。“大众媒体报道类似的自然科学或人文科学专业成果的时候,应该特别注重科普解读,努力避免类似的误读。社会公众在阅读专业领域报道时,也应避免望文生义,注意多方求证。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环境,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疫情期间,在线寻医问诊成了网友的“刚需”。三位医学专业领域的政协委员把“网络会客室”变为“网络问诊室”,为网友在线“坐诊”答疑。

  省政协常委、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余敏斌在线上提醒网友,在疫情期间要高度注意眼卫生,外出回家后要规范洗手、未洗手不揉眼等。省政协常委,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授赵先明为网友们讲解中医原理:“每个人的体质情况不同,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用同一种药方。建议大家请医师辩证处方”。省政协委员、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陈运彬在线为家长们支招:“疫情期间,如果儿童患了感冒,但没有太严重的症状,建议在家多休息、多饮水。对大于6个月的幼儿,可以适当服用儿童感冒药。”

  截至16日,已经有21位省政协委员在“委员会客室”栏目就疫情相关话题与网友在线交流,答疑释惑、传播共识。多位参加网络会客的委员表示,“‘委员会客室’已经成为政协委员了解网络舆情、收集社情民意的新渠道,也是省政协积极发声、做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工作的新举措。”

  接下来,政协委员们将围绕复工复产等相关话题,继续与网友开展交流讨论,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网友们打开“粤省事”微信小程序,进入“粤政协服务专区”的“委员会客室”栏目即可参与互动。

  【来源】南方网

  【记者】贡丹 吴嘉楠

编辑:贡丹   责任编辑:汤文诗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