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日化刚需消费火爆,全品类同比增长110%

2022-06-23 15:19 来源:南方网

  一场疫情,打断了尹航今年上半年冲击“销售小高峰”的计划。

  尹航是联合利华拼多多平台的运营负责人。作为日化行业的头部品牌,联合利华的电商团队每年春节后,便开始和团队一起筹备618。

  “与其他平台相比,我们在拼多多的运营更注重日销,每天都是618。”尹航介绍,今年3月初,官旗的日销就达到了一个小高峰,本来想在三八大促之后一鼓作气直冲618,然而疫情完全打乱了上半年的销售节奏,“最严重的时候,全国2500多个网点中,有40%的网点因快递受阻,业务完全停滞”。

  5月下旬,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物流站点全面复工,尹航也第一时间报名了拼多多的618年中大促,并参加了平台的万人团活动。当日万人团开售不到10分钟,2500件备货销售一空,随后紧急补充的5500件货品,也在30分钟内售罄。

  看着不断上涨的订单数据,还在居家办公的尹航忍不住和团队成员开始“云庆祝”:上半年的“小目标”,稳了。

  年轻群体成日化消费主力军

  “今年618,我们在主推产品、促销节奏等策略上做了较大调整。”尹航介绍,去年618期间店铺主推了多款大规格囤货装,希望在大促期间以高客单商品冲击销售额。然而,这些囤货款并没有预想中热销。

  “后来我们通过运营数据洞察发现,对于习惯百亿补贴、‘天天618’的拼多多用户而言,他们更倾向于不断复购。”尹航说,同时数据呈现的用户画像显示,店铺的很大一部分消费者是二三线城市的单身白领等年轻群体,更喜欢小规格装产品。

  针对这些平台用户特性,尹航调整了大促方案。今年618期间,联合利华官方旗舰店推出多款小规格定制产品,同时通过万人团、百亿补贴等多重福利手段覆盖不同客户群体和消费场景。

  “用户不需要买囤货装,也不需等618当天,就能常态化购买到最具性价比的‘囤货价’产品,形成低客单价、高复购率的消费模式。”尹航表示,在16日的万人团活动中,规格500g左右的清扬洗发水销售就非常火爆,2500件备货不到10分钟便抢光。

  作为最贴近用户刚需的品类,日化品牌商家对平台用户的消费模式有着最直观的感知。维达有着和联合利华同样的发现。  

  “在拼多多平台,城市白领、小镇青年是主力消费群体。维达也贴合平台的趋势,推出不同细分市场的产品,满足消费者需求。”维达集团拼多多平台运营负责人白荣星介绍,在本次618期间,维达官方旗舰店除推出倍韧抽纸、蓝色经典卷筒纸等经典爆款产品外,还推出了湿厕纸、可水洗厨房卷纸等多款年轻化产品,通过跨店满返、直播券、店铺券等多重福利,让消费者买到最具性价比的产品,同时实现拉新与用户沉淀。

  全品类同比增长110%

  疫情之下,消费者对各类“非必需品”的需求不断降低,而家清日化作为刚需用品,消费仍保持强劲势头。同时,随着健康除菌等消费场景的出现以及品类细分加速,日化产品需求市场不断得到拓展。

  “2020年,拼多多维达官方旗舰店实现了业务第一次大爆发。”白荣星介绍,当时因为疫情因素,消费者对健康卫生用品、纸品的需求大大增长。同时,维达品牌在当年2月加入百亿补贴频道,品牌曝光、流量资源大大加强,“2020年当年618、双十一均实现三位数同比增长”。

  除了百亿补贴加持带来的销售井喷,品牌商在拼多多平台运营中已经实现了全域消费者的覆盖。白荣星介绍,针对一二线城市及年轻消费群体,官旗主打“低客单不低价”的经典款产品,逐步完成对高消费群体的品牌渗透。

  “618启动以来,平台的全域消费均迎来明显反弹。” 拼多多618大促的项目负责人表示,今年618期间,日化品类整体销售额同比增长110%。此外,在5月23日开门红阶段,日化品类成为最先破亿的品类,联合利华、维达、立白则荣膺品牌榜单的前三甲。

编辑:黄小殷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