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构建良好“双创”生态 激发广东市场主体“双创”活力

2022-09-20 12:48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李嘉昇 实习生/吴素娴)9月15日,以“创新增动能 创业促就业”为主题的2022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广东分会场活动正式启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出台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广东省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实施方案》等“双创”政策,制定了《广东省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行动方案》《关于大力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决定》等政策文件,落实落细优化市场准入制度、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为创新创业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发展生态,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579.34万户,比去年年底增长了3.4%,总量稳居全国第一。

  创新创业活动支持市场主体释放创新潜能

  近年来,广东积极承办“双创”活动周系列活动,连续多年举办创响中国广州站暨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全国“双创”活动周广东省分会场系列活动,组织成果展示、会议论坛、文化传播、项目路演、群众竞赛、专业服务等各类活动近万场,活动现场参加人数超过205万人,线上线下活动覆盖人数超过500万人次,推动“双创”覆盖的社会范围越来越广,市场主体创新创业的动力也越来越强。

  除此之外,广东大力打造“众创杯”“创青春”“创客广东”“大学生互联网+”等大赛品牌项目。尤其是在每年的全国“双创”活动周期间,“双创”活动接踵而来,各地赛事精彩纷呈,热火朝天。其中,“众创杯”已辐射23个国家,累计参赛项目10.3万个,直接参赛近70万人次,为优秀创业项目提供资助逾7000万元,60%以上团队组获奖项目成功落户广东,历届获奖项目累计获得风投和银行授信等超过60亿元,有效激发全社会参与“双创”的热情。

  据了解,为迎接2022年全国“双创”活动周,自年初至今,广东陆续启动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暨第十届“珠江天使杯”科技创新大赛、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第九届“创青春”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等超百场创新创业活动,掀起了全省科技创新、创新创业的热潮。


  


  导师为第九届“创青春”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的参赛选手进行创业通识培训。

  商事制度改革激发市场主体“双创”活力

  自2012年起,广东率先在全国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如多个商事事项“一次办”“一地办”——1个工作日开办企业,“一地办”省内企业迁徙,“一网通办”工程项目审批;通过网上办理90%以上的税费业务,让纳税人办税缴费“一次不用跑”;实施税费综合申报改革,纳税次数压减至国内最优、国际前列,惠及市场主体超过500万户。广东省级政府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连续3年居全国第一,连续5年获国务院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督查激励。

  这些大刀阔斧的改革,使得广东营商环境得到不断优化,有效拓宽了市场主体发展空间,企业、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极大地激发了人们创新创业热情。市场主体总量从商事制度改革前的500万户,迅猛增长至目前超1579万户。2021年,全省研发经费支出超4002.2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22%;有效发明专利量、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等指标继续保持全国首位。

  双创示范基地带动“双创”生态发展

  双创示范基地是促进工作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广东省积极推进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率先开展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建成17个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与30个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形成覆盖全省的创新创业支撑平台。其中,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学城园区(以下简称“广州科学城园区”)、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市福田区等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多次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

  广州科学城园区近年来大力推行企业开办“一网通”,创新打造“跨境通”“跨省通”“湾区通”商事登记品牌,在全国首推“行政审批全流程阳光查系统”,在全省首推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园区首创“黄埔人才指数系统”,推出金融服务超市,建成首贷、续贷服务中心,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提供了便利化、市场化、创新化的发展环境。目前,该园区已初步形成新材料、电子信息、汽车产业3大特色融通发展生态,联动产业链上超1000家中小企业协同发展,与产业链中小企业技术服务合同交易额达1亿元,聚集民营及中小企业约4万家,新遴选瞪羚企业413家,重点创新创业载体提供就业岗位1.26万个。

  广州科学城园区的高质量发展是双创示范基地带动“双创”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在双创示范基地的带动作用下,广东全省创新创业环境不断优化。2021年,广东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6万家,相比2017年接近翻番,连续六年全国第一。

编辑:张颖   责任编辑:何静文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