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国家一级导演、广东广播电视台首席节目指导王伟华:让艺术成为联接粤港澳的纽带

2021-12-17 09:42 来源:南方网 王佳欣

  南方网讯 广东广播电视台27楼,走进王伟华导演工作室,整整一面墙,挂满了数十幅大型晚会台前幕后的照片。2020广东卫视春节晚会、第二届世界警察手枪射击比赛开幕式、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晚会……一场场精彩绝伦的表演,一个个创意十足的舞台,这些画面记录着南粤大地上的辉煌成就与难忘故事,也书写下国家一级导演、广东广播电视台首席节目指导王伟华的艺术人生。

  “爱一行,忠一生。”从业40年来,王伟华实现了从京剧演员到舞台剧导演,再到电视台导演的多重转变,不变的是对舞台的一往情深和对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凭着这份对文艺事业的执着与热爱,他先后获得2019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广东省宣传文化领军人才”,2020年广东省“劳动模范”等荣誉。

  团队里的“定海神针”

  “舞美效果图出来了吗?”“这批演出服什么时候到?”“港澳演员的时间需要再次敲定”……距离2022年广东卫视大湾区春晚录制不到一个月,王伟华和他的团队已经熬了好几个大夜。采访间隙,不时有短信和电话铃声响起,涉及晚会的诸多细节,都需要导演亲自拿主意。

  “一台成功晚会的背后,从来不是某个人的功劳,是成百上千工作人员共同的日夜努力。”执导过多场大型晚会,王伟华深知比舞台创意更关键的,是带好一支能跑赢时间与预算,将创意一一付诸实践的团队。灯光、演员、服化、道具……就像一个紧密咬合的齿轮,每个工种环环相扣,一旦出了差错,会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在王伟华看来,晚会直播容不下半点差错,总导演就是那个推动齿轮精准转动的“粘合剂”,也是面对突发状况能临危不乱的“定海神针”。

  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2018年在佛山举行的第二届世界警察手枪射击比赛开幕式,来自全球73个国家和地区的警察代表队、裁判员队伍亲临现场观看。“与此前任何一场演出都不同,站上舞台的不是专业演员,而是来自广东各地的1300多名公安干警。”面对更“专业”的国际观众,如何全面展现出中国警队的英姿风采?王伟华做了大量功课,将实战性与艺术性巧妙结合。比如从空中俯瞰,呈现出盾牌形状的舞台,100位“木棉花仙”环绕其中,象征着和平与力量;又比如在防爆、枪操等警务展示中去掉所有口号解说,以纯音乐旋律叙事,以减少各国观众观看时的语言障碍。

  “艺术追求永无止境。身为文艺创作者,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抓住每一次机会用尽全力,为观众呈现更多精彩和可能。”王伟华说。

  做出自己的风格和辨识度

  “下次春晚都有哪些不同?”作为一名导演,王伟华最近常常被问到这个问题。“一千个观众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对于春晚也是如此。”王伟华坦言,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观众审美需求也在不断提高。如何在互联网时代赢得观众的流量和时间?在晚会技术和理念上不断创新的同时,做出自己的风格和辨识度很关键。

  在王伟华看来,卫视春晚不仅是一场岁末年初的晚会,也是全国观众认识广东的一扇窗户。为了打造更具岭南特色的春晚,近年来,他深入各地采风调研,学习当地风俗民俗,将中山咸水歌、湛江傩舞、连江瑶族民歌、博罗湖镇大鼓等民间艺术表演搬上舞台,通过二次创作,让岭南文化焕发新的光彩。

  值得一提的是,王伟华将执导“2022年广东卫视大湾区春晚”。“粤港澳同根同源,同声同气。我们希望打造一台三地民众喜闻乐见的晚会,向全国观众唱响湾区好声音。”王伟华认为,岭南文化一脉相承,艺术是联接粤港澳最好的纽带。他透露,下次春晚,将融入更多港澳元素,明星的选择,内容的演绎以及舞台场景、语言等方面都会更加贴近大湾区主题。

  谈及未来,王伟华表示,将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讲好湾区故事,记录南粤大地上的每一个平凡与不凡。

  南方日报记者 王佳欣


编辑:何梓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