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佛山桂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服务平台聚集区

2018-07-27 10:37 来源:南方网 蓝志凌 黄逸豪

7月26日,桂城国际双创园正式开园。戴嘉信 摄

  7月26日,桂城国际双创园(以下简称“双创园”)在佛山南海区桂城街道正式开园。国家级孵化器品牌创客邦、北方车辆研究所军民融合产业创新平台、英国阿斯顿大学中英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等一批重量级项目正式签约进驻。

  在佛山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上,佛山市委书记鲁毅表示:“佛山将举全市之力,推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创新要素向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聚集融合。”

  在佛山三龙湾创新集聚区建设提速背景下,三龙湾核心区所在的桂城,正力争抓住新一轮创新要素流动机遇。

  以双创园开园为契机,随着季华实验室等一批高端平台的落户,作为佛山唯一一个广东省“互联网+创新创业示范镇”建设单位,桂城正加速三山—千灯湖片区创新要素的快速集聚,助力佛山经济高质量发展。

  双创洼地▶▷

  国内外顶尖资源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家级孵化器品牌创客邦、链接中外资源的加速器DayDayUp、北方车辆研究所军民融合平台、英国阿斯顿大学中英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双创园开园当天,一批重量级项目的入驻,为桂城乃至南海、佛山的创新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园区目前引进的多个知名品牌均是首次进入佛山地区,将进一步提速国内外创新资源在本地的产业化。”南海区委常委、桂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敬文在开园仪式上表示,打造国际双创园是吸引中外创新资源、建设新时代创新集聚区的一次尝试,也是桂城推动“三旧”改造、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次重要实践。

  例如,针对桂城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DayDayUp依托跨国、跨界的线上线下社区,向创新企业提供高强度、高质量的创业加速服务,帮助创业团队对接顶尖投资机构的资金支持,匹配最优质的大企业合作机会,进一步完善桂城的创客生态圈。

  同时入驻双创园的北方车辆研究所军民融合平台,则将在桂城打造国际化的军民融合示范基地,推动高端产业在当地孵化。

  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所长助理刘洪声介绍,该平台将整合珠三角、国内乃至全球的产业资源,发挥北方车辆研究所在科技服务、人才培育、设计试验、研发制造等方面的优势。

  作为英国阿斯顿大学搭建的中外技术合作交流平台,入驻的阿斯顿中英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则将加快国外科研项目在桂城本地产业化,助推国内企业与国际化接轨。“我们相信科研机构和实体经济的结合,将会激发出强大的活力。”英国阿斯顿大学副校长、英国皇家医学院创始人Asif Ahmed说。

  国内外高端平台的入驻,“将助力桂城打造全球创客新都市示范区,未来平台将坚持智能制造和‘互联网+’为主线,吸引更多高端资源集聚。”双创园合作方,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科技服务业工作委员会主任、绿圃(北京)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明林说。

  平台升级▶▷

  三山—千灯湖片区创新要素加速集聚

  双创园的开园,在桂城崛起一个“双创”新地标。而在这一平台的东边,省级金融后台服务基地的广东金融高新区北延东拓,佛山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季华实验室加速建设……一系列高端平台的出现,构建起新时代的创新集聚区,使桂城成为佛山对接广深科创走廊、珠三角连接港澳的桥头堡。

  7月23日召开的南海区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就提出,要以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三山片区)建设为龙头,将三山—千灯湖片区率先建成新时代的创新集聚区,引领南海向更高水平发展。这也成为桂城的新使命。

  全面对接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和广深科创走廊,桂城正力争打造成一环创新圈中最重要的创新高地。其中,环文翰湖科创小镇和怡海湖科创产业带是两个重要的平台突破口。

  以季华实验室落户为引领,桂城正利用村级工业园升级的土地资源,整合周边区域的科创项目,打造以文翰湖公园为核心的产业承载区,布局科技创意、高端服务产业、科技创新孵化器、产业加速器等功能,突出科技引领。

  目前季华实验室已吸引了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中科院微电子所等近40个科研团队参与建设。同时,ERE产业集群、印刷电子及纳米材料等八大科技创新项目强势布局三山新城,合共计划投资78亿元,科技创新、总部经济产业加速集聚。

  另一边,按照佛山市委“一环创新圈1+5+N”的部署,桂城正整合怡海湖公园周边的天安、瀚天等超过100万平方米产业载体,以及星期六鞋业和伊戈尔电气两家上市公司,以打造智能装备、制鞋及时尚等主题式产业社区为突破口,推进周边约3平方公里范围内科技创新企业集聚。

  各类高端平台的搭建和资源集聚,在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家科技部原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张景安看来,正是创新创业的一个趋势。“现在是一个平台的时代。”张景安说,“创造未来的关键是整合世界一流人才,而要整合世界一流的人才更需要打造整合一流资源的平台。”

  创新集聚▶▷

    探路创新创业高地

  全球创新资源加速集聚的背后,是桂城聚力“强中心、强产业、强服务”,凭借“大城资源、小城成本”优势,紧抓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机遇,助力佛山打造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

  “桂城优越的地理位置、方便的交通以及创新创业的氛围,都让我们看好桂城的发展。”苏州火炬孵化集团副总裁卢海燕说。在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201所民品部处长孟强看来,北方车辆研究所军民融合平台在桂城落地的一个很大原因,在于桂城南海有着很好的产业配套。

  地处珠三角腹地、广佛超级城市核心圈,生活环境配套优良,产业配套齐全,加之低成本的优势,使桂城成为宜居宜商的创业洼地,吸引着新一轮的创新要素集聚。

  数据显示,桂城目前拥有各级孵化器、加速器、众创空间培育梯队15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5家;高新技术企业190家,同比增长约60%;累计引入各级人才团队38个;今年上半年,在桂城落户的超千万项目有66个,投资额约204亿元。

  如今,作为南海中心城区,桂城定位为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核心区,将三山—千灯湖片区放在全区、全市的格局中谋划发展,更力争充分发挥龙头引领作用。

  “桂城将进一步加快建设、优化管理,引进更多先进项目,培育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中的专业科技创新孵化器和服务平台聚集区,为南海乃至佛山的‘互联网+创新创业’发展提供更多成熟经验,为南海建设新时代创新集聚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张敬文说。

  据了解,目前桂城正草拟《桂城建设创新集聚区核心区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培育产业平台、金融资本、扶持政策、公共配套、创新氛围等多位一体的热带雨林式的创新生态圈。

  “桂城有着国际化的思维和很强的包容性,吸引着国内外高端资源集聚,并创新性地整合和利用先进资源,通过创新集聚区的打造,助力佛山制造转型升级。”张景安说。

  撰文:蓝志凌 黄逸豪

 

编辑:刘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