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机器换人”,最终老百姓也能受益

2015-10-28 16:01 来源:南方日报 南小渭

机器换人,最终市民也能受益

  因为市长在央视谈机器换人,所以最近“东莞机器换人”成为财经热词。一位在媒体工作的外地朋友问我,机器人入侵,东莞是不是又热闹起来了,有没有失业工人上街表达诉求?

  温情脉脉的技术变革引发了伦理上的焦虑。客观地说,这种反应并不令人意外,技术本身就具有两面性。它在扩展人类生存空间的同时,也可能给人类带来新的挑战。

  那么,东莞正在力推的机器换人是否真的会导致技术性失业?如果会,我们该如何看待技术性失业问题?

  回答这些问题,要回到东莞缺工这个前提。机器换人听上去很时髦,但对企业家来说,却是要付出真金白银的代价。以制鞋业为例,原来普通机器一台只要一两千元,由于找不到工人,不得已企业需要采用自动化程度更高的机器,而新机器售价则要上万元。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显然会首选人工,而不是机器。从投资风险的角度来说,工人工资是以月为单位的分期付款,置换新机器则是一次性巨额投入。很显然,前者的风险要小很多。因此,“机器吃掉人工岗位”的进程,会比外界想象的要稳健和谨慎得多。

  当然,也不排除有实力或有抱负的企业,从长远布局出发,提前将现有岗位升级,推行无人或少人的自动化生产线。比如唯美陶瓷,早在数年前,就对生产线进行了自动化改造。这种情况下,客观地说,工人调岗甚至调岗不成导致的短期失业都是存在的。但这种调整并非都是坏事,实际上它也是为了应对新技术所提出的机遇与挑战、让新技术发挥最大效用的有效举措。从更大范围来看,技术性失业并不是问题的主要方面。历次技术革命的实践证明,新技术带来的新的生产力和新的需求,会催发更多新的岗位。换句话说,生产力水平的提高,意味着我们需要更多而不是更少的劳动力。

  但对于单个工人来说,短期失业之痛是非常具体和丰富的。因此,社会各方需要考虑的是,如何才能降低这种切肤之痛对个体的伤害。对于企业管理者来说,因为新的工作需要更高的技能或更多的知识,通过培训确保工人能够胜任新工作就显得非常重要。

  利用培训来解决工人对技术变化的适应性问题,实际上就是在提升劳动力的素质。从这个角度来看,机器换人并不意味着我国人口红利的消散,消散的只是数量上的人口红利,素质意义上的人口红利才刚刚开始。发轫于机器换人的劳动力再培训,既提升了劳动者的技能,也必将推动城市的升级。而生活在东莞这座城市里的每个市民,最终都能从中受益。

编辑:彭晓枫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