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城市学校食堂“灭C行动”成效显著

2015-11-12 10:17 来源:新华网 冯璐

记者近日从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广东省正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城市学校食堂“灭C行动计划”,力争城区学校食堂量化分级在2015年底前基本达到B级以上,在“灭C行动”中,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的整体等级得到大幅提升。

据《广东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规定》,凡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的餐饮服务单位均应纳入量化分级管理范围。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安全等级划分为三个级别:A级(代表食品安全状况良好)、B级(代表食品安全状况中等)和C级(代表食品安全状况一般)。

为进一步推进集体食堂量化分级管理,广东省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大力推动日常监督检查结果公示制度,通过引导、督促集体食堂改造升级和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力争今年年底前实现A级比例不低于20%。截至2014年底,全省共有持证学校食堂21900家,实施量化分级管理学校食堂19070家(A级1321家、B级10928家、C级6821家),良好率(A、B级占比)达64.23%。

目前,东莞、广州等地正在抓紧开展学校食堂“灭C行动”,如东莞大部分参与量化提级的学校都对食堂加工经营场所和就餐场所进行了改造、升级,许多食堂采用信息化手段管理食品的购进、储存、使用,建立电子化台帐,从业人员健康证持证率100%。

记者在东莞市石排镇采访发现,当地6所学校食堂量化提级改造工程已经完成。在东翔学校食堂,经过升级改造后的食堂整洁卫生,食堂外面的视频监控格外的醒目,可以对食堂内部卫生环境和员工的操作进行全程监控。

据东翔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原来是C级,此次学校共投入40多万元对食堂进行升级改造。“最主要的变化表现在两个部分,第一方面是面积,经过暑假的动工,整个(厨房)面积就扩大了。第二部分变化最大就是内部的设施设备,包括这些锅灶台,这些备餐区等全是不锈钢的。”

深圳则于今年1-10月抽取了171家学校及幼托机构食堂食品样本,完成抽检332批次,合格314批次,合格率稳中有升。其中米、油、调味品和成品抽检全部合格,18批次不合格产品全部是餐(饮)具,已责令这些单位立即整改并加强管理,确保食堂食品安全。

此外,为鼓励学校量化提级,在深圳光明新区,已取得A级食堂的民办学校、幼儿园,最高奖励30万,如果今后5年内提升A级的,奖励10-20万,对保持住A级的每年奖励2万,降级的通报。盐田区对学校食堂量化等级提升的学校予以奖励1-2万元。

据悉,按照广东省食药监局统一部署,2016年广东全省所有学校食堂还将全部实施“明厨亮灶”,即通过透明厨房和视频厨房的建设,菜品的切配烹饪、冷食类食品加工、餐饮具消毒等均可直观看到,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深圳南头中学等学校已经实施了“明厨亮灶”工作。(完)

 

编辑:杨卓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