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我省涌现出千余家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

2015-11-12 10:37 来源:南方网 谭教珠 张雅馨

  学校食堂由于就餐人数多,就餐时间集中, 是易发生食物中毒的高风险区域,也是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点和难点。2014年,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联合省教育厅、人社厅、卫计委等部门,通过开展专项整治和示范建设,双管齐下,大力提升全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在专项整治方面,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联合省教育厅、卫生计生委于4月23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集体食堂食品卫生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并部署开展为期6个月的集体食堂食品卫生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通知》印发后,全省各地食品药品监管、教育、卫生计生、人社、住建等部门强化部门协作和配合,通过开展集体食堂食品卫生安全专项整治、强化日常监管和监督抽检、加强宣传和培训、及时处置食品卫生安全事件等措施,加强了全省集体食堂的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全省没有发生一起重大或特别重大的集体食堂食物中毒事件。

  一是全面摸清底数,严查严处严治。根据《通知》要求,全省各级食品药品监管、教育、人社、住建等部门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和领导下,开展了集体食堂摸底调查工作,准确掌握所辖区域集体食堂的数量及经营状况。重点对辖区内就餐人数超过800人的集体食堂、外包经营食堂,以及受到过行政处罚、近年来发生过食品安全事故或食源性传染病的集体食堂进行全面排查,主要以硬件设施、食品安全责任制、采购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以及餐具清洗消毒制度、人员健康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等为重点检查内容,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对问题突出、隐患较多的集体食堂进行了整治,对违法违规的食堂进行了查处。据统计,在为期6个月的集体食堂整治行动中,全省共出动检查人数74465人次,查处存在违法行为集体食堂总数3048家,其中:责令整改集体食堂总数3041家,受到其他行政处罚集体食堂总数407家,整改效果明显食堂总数3870家。通过整治,严厉打击了集体食堂违法违规行为,优化了部分集体食堂的布局流程,提升了部分集体食堂设备设施等硬件水平,为集体食堂的进一步规范管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是强化日常监管,提升量化等级。开展春、秋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大检查行动。在学校自查的基础上,以中小学校食堂、幼儿园食堂为重点,在学校开学前后全面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严查违法违规行为,建立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工作机制,形成固定时段的常态化大检查。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和省教育厅每年组织1-2次由厅局领导带队的督导检查组,对部分地区的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进行督导。加大对集体食堂的日常监督检查力度。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积极协调教育、人社、住建等主管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集体食堂开展以畜禽肉及肉制品、食用油、大米等大宗食品原料和食品添加剂为重点品种的联合检查。重点检查集体食堂是否严格执行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对检查中发现的采购无合法来源原料的单位依法从重从严处罚,严厉打击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和食用色素等违法行为。进一步推进集体食堂量化分级管理,提升集体食堂食品安全等级。我省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大力推进日常监督检查结果公示制度,把集体食堂作为每年监督量化分级管理的首批单位。通过引导、督促集体食堂改造升级和加强食品安全管理,提升食品安全等级。截止2014年底,全省共有持证集体食堂44187家,实施量化分级管理学校食堂38176家(A级1542家、B级16319家、C级20315家),良好率(A、B级占比)达46.79%,远远高于全省餐饮服务单位的比例。其中深圳、佛山等市开展了学校食堂“灭C行动”,在专项整治期内将全部学校食堂提升为B级以上等级,切实提升学校食堂的食品卫生安全管理水平。

  三是开展飞行检查,落实主体责任。为全面的掌握集体食堂自身管理的真实情况,切实提升集体食堂食品卫生管理水平,落实学校和企业的集体食堂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省、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今年以来对全省学校、企业食堂开展了不定期、随机、突击性的监督检查,并将发现的问题通报全省,起到举一反三的作用。第一季度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对广州大学城10所高校学生食堂进行了飞行检查,将有关情况通报给省教育厅和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确保整改到位。第三季度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对深圳、珠海、东莞、中山等4市的工厂、企业食堂进行了飞行检查,将有关情况通报了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并限时报告整改情况。

  在示范建设方面,根据省食品安全委员会的部署,2014年,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联合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成立了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建设工作小组,联合制定了《2014年全省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建设工作方案》并召开了动员大会。经摸底调查、分解任务、升级改造、申报与遴选、联合抽查、公示等程序,全省共有1106家各级各类学校食堂被授予“2014年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称号。通过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建设和集体食堂专项整治,极大地提升了学校食堂的硬件设施和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促进了全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整体水平的提升,成为全国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一大亮点,也是全国首个大规模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的省份,得到了社会特别是家长及师生的认可。

  在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建设工作中,全省各地、各部门结合本地实际,在宣传发动、培训教育、督促指导、升级改造、遴选把关等工作上争先创优,探索了一些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经验。

  一是全面升级改造,改善流程布局。在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建设工作中,各地均加大了对学校食堂的升级改造工作力度,部分学校投入几万元、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的改造资金用于食堂升级改造。如肇庆市62家示范创建学校在有关部门的政策支持下,投入约651万元资金用于食堂整天流程布局整改、增添餐具热力消毒设施、配餐间改造、安装食品监控等硬件设备实施的完善。

  二是加大教育培训,提升管理能力。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建设工作期间,全省各级食品药品监管、教育、人社等部门大力开展学校负责人、学校食堂负责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员的教育培训工作,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和整改落实工作,提升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等级。部分地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还组建了食品安全示范学校建设工作QQ群,既能及时宣传省里的有关政策和标准,又能动态、及时地回应创建学校提出的各种问题,实现培训的双向互动。惠州市聘请香港“五常”管理专家采取理论培训和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市60家示范学校食堂创建单位全面引入和践行“五常”管理理念。

  三是引入社会共治,探索长效机制。各地通过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责任人上墙、组织家长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学校食堂开放日活动、建设“阳光厨房”引入社会监督等措施,形成食品安全监管合力,构建学校食堂自律、政府监管、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广州市将学校食堂视频健康系统建设列入市政府十项民生实事,共建设了2388家食品安全视频监控学校食堂。东莞市将阳光厨房建设纳入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公众可通过“阳光厨房APP”平台,远程浏览观看学校食堂加工操作的实时图片和实时视频、采购食品的来源追溯及每日供应的食品品种等。惠州市以购买第三方服务的形式,采取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通过监控中心云台,把视频监控信号同步传输到市(县、区)食品药品监管、教育等部门,对学校食堂后厨的整个操作情况实行动态监控。佛山市把“阳光厨房”模式分为视频监控式和开放透明式,并制定了《佛山市阳光厨房建设指引》,明确具体建设要求。同时率先在视频监控基础上开发了食品安全宣传平台,通过视频监控器,公众既可以观看厨房加工操作视频,又可以浏览专门制作的食品安全相关知识。广州市天河区率先将学校较为集中的两条行政街(五山街和石牌街)内的学校(共65间),按照省级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示范街的标准,集中整改,重点打造,40多间学校经过改造,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升。深圳市全力指导南山区创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示范区,全面提升了辖区内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为进一步巩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成效,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将在2015年开展城市学校食堂“灭C”行动,争取在年底前全部城市学校食堂(许可证满3个月)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等级达到B级以上水平。

 

编辑:杨卓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