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帮扶太安堂中医药产业落地投产

2016-12-15 11:30 来源:南方网 赵映光

  虽已入秋,但粤东地区依然艳阳高照,每天中午的室外温度仍高达30度以上。尽管如此,潮州市潮安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庄楚群、吴银莎等,依然顶着烈日,奔走在酷暑下,他们有时候连节假日都要放弃休息,只为帮扶坐落在潮安区浮洋镇井里村的太安堂集团宏兴项目尽快实现整厂搬迁,建成落地投产。

  庄楚群告诉笔者,太安堂是由明朝隆庆年间一代杏林宗师柯玉井在潮州创建的,近五百年来一脉相承,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中医药世家之一。如今,现代的太安堂传承岐黄薪火,已发展成为集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上市公司。

  而太安堂集团的宏兴新厂区项目自从2014年下半年落户潮州东山湖现代产业园后,食药监局的工作人员也一直要配套相关的监管和服务工作,许多人都是整个项目的见证者,“因为涉及药物生产,产地变更以及设备更换等等都需要严格的审批监管的。”庄楚群说。

  跟随庄楚群一行,笔者走进了太安堂的新厂区参观,发现这里以往尘土飞扬的建设场面早已不见了踪影,呈现在眼前的是一栋栋古典风格的崭新楼房,楼房之间除了宽阔的道路外,还点缀着几座古色古香的长廊。

  今年2月份,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麒麟丸为主题的太安堂麒麟丸非遗博物院已率先落成。漫步在这个非遗博物院,随处可见的是浓厚的太安堂五百年中医药文化渊源,它以“麒麟丸制作技艺”代表的中医药文化瑰宝为核心,以大量珍贵历史文物及藏品为支撑,全面呈现中华医药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充分展示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成果及其现代发展。

  除了中医药文化瑰宝展示,这里也是一处感受自然风光、陶冶人文情怀的旅游景点:整座博物院以中华传统文化元素布局设计,以“九天布局,天人合一”为规划理念,形成藏风聚气的山环水抱骨架,并建有太安女神、瑶池仙境等八大特色景观,融汇自然风景与人文景观于一体,是民众了解中医药知识及游览观光的好去处。自对外开放以来,多名国家、省市领导人、中医药学科泰斗和专家、社会知名人士以及国际著名养生学家等都曾专程前往参观,这也使得博物院在社会上有了广泛的影响力。

  而对于食药监局的工作人员来说,仍在建设中、即将投产的宏兴项目制药厂区其实才是他们最为关注的焦点,他们希望通过不断强化日常检查、跟踪检查、监管信息公开等有效监管措施的落实,一方面帮助厂家严格按照标准开展工作,少走弯路;另一方面也是从源头开始就严格把控整个药品的生产质量。

编辑:刘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